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藏族传统体育――响箭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9:08)


  响箭又叫尖啸、工布响箭、毕秀、碧秀。是西藏(工布)等地藏族的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晌箭这种射箭运动,在传统上箭手都为男性,一般以村为单位组成队伍。每当举办响箭比赛时,同村的男女老少都身穿节日服装,备好各种佳肴和青稞美酒,来到比赛现场观看,并组成歌舞队,为自己的箭手歌舞助兴。

  响箭比赛场地为一块长37-40米、宽25-30米的空地。比赛射程30米,靶场空中悬吊20厘米见方的靶子,靶心是活的可以脱落。传统习惯靶子设北朝南,箭手由南朝北射箭。这样的摆布既有民间传统习俗上的说法,也有风势方向上的科学道理。响箭的比赛形式既有团体赛,也有个人赛。比赛正式开始前,箭手和歌舞队要齐唱《工布箭歌》。比赛中,男女歌舞队不停地口唱箭歌,并且跳一种动作特别的《工布箭舞》。比赛时,首先箭手们横向排成"一字形",然后在箭手们的纵向男女歌舞队分别排成"一字形"(男右、女左)。每次比赛活动要进行十轮至十五轮,每轮每人射两箭。第一轮从箭手排着横队的左边开始,第二轮从右边开始,以此类推至比赛结束。比赛时箭中靶心,只要"玛尔帝"(红心)脱落就得两分,黑圈脱落则得一分。一轮中两箭都射中加一箭,再射中继续加箭。记分方式既简单又公开,每一个箭手前的左边弓架 放八颗园形石子、得一分箭手自己从左边的石子中拿一颗摆放在右边。在比赛期间除收箭人以外,任何人都不能在场地内随便走动和横穿。对比赛获胜者的奖励办法有各种各样。一般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资奖励为辅。箭手射中靶子,众人便向他敬一杯酒,比赛获胜了献一条洁白的哈达,以呼欢声来祝贺,以歌声来赞扬。 参加比赛的选手,每人射两箭,中一箭献哈达一条,中两箭就献哈达两条,两箭都失利者,罚酒一杯。


  

责编:郭翠潇  来源:文化部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