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民俗频道首页 > 正文

用新媒体语言表达民俗文化 
——CCTV.com负责人刘连喜谈民俗频道开办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2日 10:33)


  媒体是记录新闻、记录信息的。今天的人们每天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媒体包围之中,人们一时一刻也离不开媒体,已很难想象一个人离开媒体该如何生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媒体不仅成为一种文化现象,而且还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观念。众所周知,历史学家是记录历史的,历史学家把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生活记录下来。而网络媒体作为21世纪的一个崭新的媒体,就应该担负起记录21世纪人们的生活、人们的观念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的责任。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大家庭,不同的民族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有着不同的文化,而每一种文化都具有其独特性和充分的价值,每一种文化都是一个不可重复的独立的体系。一切文化价值都是相对的,各民族文化在价值上是相等的。通过崭新的网络媒体对这些不同民族的历史、风俗、文化、生活方式进行记录,不仅能够丰富网络自身的内涵,也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还能够向世界、向更大的空间与更多的领域推广和介绍这些生活方式、这些价值观念,意义举足轻重。

  另一方面,CCTV.com开办民俗频道的意义还在于,它能够拓展媒体传播的领域,即能够用专业化的频道,比较全面地、系统地、大规模地对民俗进行专业化的报道。这样的频道在当今整个传媒界还是不多见的,特别是依托中国国家电视台建立的互联网站这样一个平台来开办民俗专业频道,充分表达了央视国际网络对民俗文化领域非常关注、非常重视这一态度。目前,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屏幕上还没有专业化的民俗频道,央视国际网络依托电视媒体资源主动创办民俗频道,一定会对各民族的文化、风俗、生活方式的传承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办好一个频道,寻找准确的频道定位至关重要。创办民俗频道,首先就要理解什么是民俗?这就是要解决定位问题。一定要明确的是,我们所创办的民俗频道是CCTV.com创办的,CCTV.com是依托于CCTV而创办的网络新媒体,在解决第一个定位问题后,还要充分的依托CCTV来创办网络新媒体的民俗频道,这样内容上是民俗的,而表达方式上既是网络的又是电视的,利用网络的语言和电视的语言去表达、去表述。同时,要考虑怎么能够使民俗频道在CCTV.com和CCTV之间进行互动、互补、延伸和拓展,办出CCTV.com专业化频道自身的特点和特色,区别于其他媒体所办的频道。再者,要充分整合并利用专业化频道所对应的资源,包括智力资源、社会资源、国内资源、国外资源等,抓住核心竞争力,让CCTV.com专业频道对各领域、各行业产生影响和互动。

  CCTV.com民俗频道的开办,不只是简单一个频道,它更是一种态度的表达,一种力量的凝聚,一份责任的承担,一个时代的记录。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