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民俗频道首页 > 正文

弘扬民族文化 守望灿烂民间
——CCTV.com民俗频道导览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1日 18:16)

  CCTV.com民俗频道于2004年7月22日推出。分设有民俗日历、动态资讯、风俗细说、守望民间、解读乡土、学林漫步和民俗论坛七个版块。

  民俗频道将全面整合央视与民俗相关的节目,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以文字、图片、视频、网络调查征集和论坛互动等形式,对央视相关栏目、活动和产品进行宣传推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内容的延伸拓展,力图全面展示各民族丰富的民俗事象,同时邀请专家对这些民俗事象进行解读,透视其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

  中华民族的文化是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共同创造的,各族人民在繁衍生息之中创造了灿烂的生活文化、民俗生活。民俗文化自古就是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民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的根。

  CCTV.com民俗频道将致力于展现一个网上的灿烂民间,与央视和广大网友携手为优秀民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尽到责任,做出贡献,共同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

  

民俗频道栏目版块导览

  民俗日历:按农历或公历日期顺序展示各民族重要的民俗活动,历史上有关民俗、民俗学的重要事件和重大举措,让网友对一年中在固定日期进行的民俗活动以及民俗学的发展一目了然。

  动态资讯:及时报道与民俗文化相关的事件,发布有关民俗文化的政策措施和活动的信息。

  守望民间:该版块的主题是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包括“民间文化保护”“民俗地图”“民俗传承人”“民艺教室”四个子栏目。“民间文化保护”报道与民间文化保护、抢救相关的新闻,相关工程的进展状况,以及对保护试点的介绍;“民俗地图”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具有代表性的民俗事象以地图的形式展现出来,方便网友查询;“民俗传承人”介绍民俗文化的优秀继承者和传承人;“民艺教室”则邀请一些民间艺术家讲解民间手工艺品的制作,给热爱民间艺术的网友提供方便的学习机会,让这些技艺能够通过网络薪火相传。

  风俗细说:整合央视相关节目,并加以补充,划分成十类,尽可能详细地将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民俗事象介绍给网友。

  解读乡土:与“风俗细说”描述性的介绍相对应,这一版块深度解读民俗事象,剖析其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以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要。此版块还包含一个子栏目“民俗辞典”,将一些民俗学的基本概念、学术用语介绍给大家,丰富读者的民俗学知识,更准确地理解该版文章的内容。

  学林漫步:该版块分为“学术阵地”“学人风采”“民俗书林”三个子栏目,介绍民俗学研究教学机构、民俗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的出版物。

  民俗论坛:这个版块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是整合央视以及社会各界对某些民俗热点问题的看法、与民俗文化相关的评论性文章;一是开设bbs,让广大网友在这里讨论有关民俗的话题,共同探讨中国民俗文化的抢救和保护,网友们也可以将自己身边和家乡的民俗用文字、图片或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发表在这里,以这种方式阐述自己对民俗的理解。其中的优秀作品会收录到精华版中或结成专辑放到子栏目“我眼中的民俗”中。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