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民俗频道首页 > 正文

民俗学专家谈CCTV.com民俗频道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20日 21:58)

  (CCTV.com消息 记者郭翠潇 北京报道)在CCTV.com民俗频道即将发布之际,记者采访了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中国民俗》网站主持人、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陶立璠先生,请他谈谈对CCTV.com开通民俗频道的看法,为民俗频道把把脉。陶教授充分肯定了CCTV.com开通民俗频道的积极意义,并为频道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中央电视台网站CCTV.com开通民俗频道,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早就盼望着有这样一个专业频道来介绍中国的民俗文化。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民俗文化是中国文化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更贴近民众的生活。特别是我们现在生活在高度信息化的时代里,我们的社会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是一个民族国家,我们要把民俗文化看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每一个人都在这样一个文化里面生活,而且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和民族特色的文化的系统。内容非常广泛,有社会民俗,有物质的民俗,精神的民俗,这个文化是一个整体。

  近些年来中国民俗学的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开始关注民众的生活,特别是开始注意民俗的现代性。随着时代的变化,对民俗学的研究也和民众紧密相连。而作为媒体来说,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中央电视台虽然也报道了不少中国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的风俗习惯,但由于受到电视传播性质的限制,很多好东西不能随时播出,反复观看,而且有关民俗的节目分布较为零散,有些有深度的内容通过电视不好表现。CCTV.com民俗频道的开通则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这一不足,它按照专业分类,整合了央视各个栏目的民俗节目,用图文以及视频的形式展现在网上,而且还有一些专家撰写的深度解读民俗事象的文章,为丰富的民俗做注释。如今民众生活的网络化是文化变迁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人们离不开网络,通过CCTV.com民俗频道可以让人们方便快捷地了解整个民俗文化。

  从我们研究界来讲,我们当然是非常高兴也非常欢迎有这样一个频道,研究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网络传媒的速度更快,覆盖面更广,CCTV.com访问得人也不少,这样通过民俗频道,把全国的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独特的风俗习惯能够及时的介绍给大家,作为一个知识系统告诉大家。同时我觉得,这样一个频道对于我们目前开展的抢救和保护民俗文化这个方面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现在全国以及世界各国都在重视遗产的历史和现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发布了关于遗产文化的保护公约,这个影响力是巨大的,在世界范围里面,我们的民俗文化都可以进入到世界名录里面去。

  现在在我国民俗文化抢救保护是一个热潮,特别是随着我们民俗普查的展开,很多的民俗事象都是我们所不了解的,都可能被我们调查记录下来,这样一种大的运动,在CCTV.com民俗频道里面内容应该得到及时的反映,而且我们国家各个民族各个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对保护自己的民俗文化上面有很多的经验,有很多好的做法,也可以及时地来介绍给大家。

  从民俗频道的内容来讲,我觉得应该是丰富的,全国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民俗实际上都可以汇总到CCTV.com民俗频道里面来,同时我们通过民俗频道的民俗论坛,可以和全国的民俗爱好者共同探讨中国民俗文化的抢救、保护应该怎么做,或者做得好的要及时总结经验,这样从理论上面对全国民俗文化抢救、普查工作具有指导的意义。

  总的来讲,我觉得从CCTV.com开通民俗频道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非常及时的举措,也是一个创举。在我们现在的媒体中,特别是网络媒体,能看到许多人在做这项工作,当我们打开国内各地的网站以及国外的网站我们都可以看到民俗文化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领域,大家也在努力的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CCTV.com有它的优势,有政策上的优势,人力上的优势,财力、物力上的优势,而且重要的是CCTV.com是一个名牌,每天访问的人很多,通过这个频道的开通,可以给我们中国的民俗文化保护也好,延续也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想可以汇聚各路的英雄,共同做好我们国家的事业。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