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风俗细说 > 正文

藏族传统服饰(图)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13日 16:43)


  藏帽

  藏帽在藏语里“霞帽”,种类繁多,式样各异。就以常见的“次仁金克霞帽”而言,其制作工艺十分精细,分男女两种式样。这种帽的里子用毡帽坯、帽顶复以金丝缎,边沿镶以丝带,帽沿有四片,前后沿大,左右沿小,帽沿上缝以毛皮。西藏东部昌都地区的人喜带皮帽,藏式皮帽大多用整块狐狸皮毛制成,给人以粗犷豪放之感。在旧西藏,帽子的形制是表示一个人身世地位、学识财产等的标志,政府官员的帽顶上饰有“将达”(园冠),贵夫人的头饰虽没有法制上的等级区别,却有习惯上的区别。世袭贵族夫人头戴巴珠,又叫“木弟巴珠”(珍珠巴珠)。一般贵夫人(包括大商人的夫人)只能戴“曲鲁巴珠”(珊瑚巴珠)。官吏、贵族的管家、随从、佣人的帽子也有一定的形式,大管家在举行仪式时要戴“索霞”(平顶围穗蒙古帽)。贵族平时也戴一种叫“霞木包多”的饼形帽,管家和“根布”(相当于乡长)也常戴。


  阿龙

  藏族传统首饰。藏语音译,意为耳环。多为银制,直径3寸为男子所戴的一种大耳环。环的前面镶有珊瑚及松耳石,后面有钩,戴时挂在耳上。甘孜、阿坝一带藏族男子习惯戴一大一小两个耳环,大耳环戴于右耳。


  藏鞋 

  藏鞋大致分为三种,“松巴鞋”、“嘎洛鞋”和“多扎鞋”。一般采用氇氆、毛呢、围裙料子。平绒或皮革为主要原料,色彩搭配十分讲究,有的还以丝线绣上各种花纹图案,有的用金丝缎镶边、贴花。鞋尖更是有方有圆,有尖有钩,形式不一,很有特色。只是各式藏鞋腰后部都留有10多厘米长的开口,以便穿脱,所有穿藏鞋的都要系带。鞋带又是一种美丽而讲究的手工艺品,使用细毛绒编织而成,带上有各种图案。两端留有彩穗,色彩艳丽,与藏鞋配在一起,十分悦目。

  氆氇袍

  藏族传统装饰,一种宽大的长袍。多用名叫氆氇的手工纺制成羊毛毪子、毛料及布料制成。形制多为大领或圆领,右开襟,设一扣或无扣,衣边或领口多镶彩布或豹皮等。   


  腰刀


  藏族传统佩饰。因常挂于腰间而得名。分长、短两种:长的2尺-3尺,短的1尺以内。可用作武器,也可用来砍伐荆棘,平时多用于切割肉食或其他物品。(配文图片均由新华社索南央吉摄)(来源:新华网西藏频道)

责编:王雪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