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解读乡土 > 正文

民间美术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7:10)

  民间美术是民间艺术和民间文化的一种表现形态,是普通劳动群众在漫长的历史过程和习常的民俗生活中创造、应用并与生活相融的美术形式。民间美术包括民间绘画、民间雕塑、民间服饰、民间建筑、民间工艺、民间器具等各种技艺手段、各种民俗功能的范畴和形态。民间美术大都以一定的民俗生活为基础,与民俗生活相结合。民间美术在民俗生活中还与其他民间艺术相配合,是同一民俗事象的不同构成。民间美术的功能是多样而综合的。民间美术具有民族性、集体性、地域性、娱乐性、传承性等特征,具有艺术、哲学、文化、宗教、社会、民族、民俗、历史、政治、经济等广泛的文化价值。

  中国民间美术包括各族人民创造和传承的民间美术。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各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各族劳动人民长期的精神财富的积累,各地域各民族人民的审美趣味、民族特征、地域特色的形成,中华民族世代生息的土地之辽阔,山川地貌之多姿,地理资源之丰富,经济生产生活方式之多样而稳定,使中国民间美术无比灿烂,无以计数。从创造和制作方式上看,有自娱性的,有副业性的,有职业性的,有作坊性的;从民俗形态上看,有生产、生活类,有节日、礼俗类,有居住、建造类,有仪式、表演类;从材料材质上看,有土木泥石类,有木棉麻锦类,有纸皮铁铜类,有丝陶瓷玉类;从创作手段技法上看,有雕塑雕刻类,有画绘剪镂类,有印染织绣类,有建筑制作类,有工艺器具类;从题材内容看,有民间神祗类,有民间祥物类,有年画风筝类,有家具用具类,有服饰民居类,有木偶皮影类,有游戏游艺类;不一而足。一些种类和形式,又在长期历史发展中,具有广泛影响,形成特色品牌,获得普遍认同,成为代表性民间美术种类和品类。如年画、剪纸、木偶、风筝、蜡染、扎染、绞染、彩印花布、刺绣、织锦、泥塑、面塑、花模、灯彩、砖雕、石雕、木雕、泥模、土陶、花瓷、香包、布老虎、面具、玩具、竹编、草编、棕编、内画等等。(中国民间文化抢救工程办公室)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