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学林漫步 > 正文

杨利慧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3日 20:37)


  副教授, 女, 出生于1968年2月6日。 四川人, 民族汉。

  一、个人简历

  1996.8~现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2000.8~2001.8——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民俗学与音乐文化学系(Department of Folklore and Ethnomusicology,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访问学者(Research Associate)

  1994.7~1996.7——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钟敬文教授

  1991.9~1994.7——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导师:钟敬文教授

  1988.9~1991.7——于辽宁大学中文系民俗学专业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导师:乌丙安教授

  1984.9~1988.7——于四川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二、主要著述

  著有《女娲的神话与信仰》、《女娲溯源——女娲信仰起源地的再推测》、《金猴献瑞》(合著)等学术专著3种,另编有《钟敬文学术文化随笔》、《雪泥鸿爪——钟敬文自述》、《婪尾集》等编著3种,并在《文学评论》、《民俗曲艺》(台北)、《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民俗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中国古代神话研究史上的合理主义》、《始母神—女娲神格的基点和中心》、《中原女娲神话及其信仰习俗的考察报告》、《伏羲女娲与兄妹婚神话的粘连与复合》、《街子乡的社火》、《钟敬文民间文艺学思想研究》等学术论文20余篇。

  三、获奖情况

  1、国家级

  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人排名:4)。

  2、省部级

  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基金(简称“优秀教师奖”);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本人排名:4)。

  3、校级

  北京师范大学励耘奖学助学基金第六届优秀青年教师奖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科组一等奖;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本人排名:4)。

  四、目前研究状况

  正进行教育部优秀教师奖项目、教育部回国人员启动基金项目、美国ABC-CLIO出版公司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主要涉及民间叙事的表演、现代民间口承神话的传承与变异等。另外也正进行有关民俗旅游、口头艺术与大众传媒等课题的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

  民间文艺学基础理论、民间叙事学、神话学、民俗学田野作业的理论与方法

  曾经担任的社会工作:

  中国民俗学会理事

  北京市海淀区第12届人大代表(1998-2003)

  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委员

  开设课程:民间文学概论、神话学、民间叙事学、民俗学田野作业方法论等。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yanglh@chinese.bnu.edu.cn

责编:郭翠潇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