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俗频道 > 学林漫步 > 正文

学位论文的基本标准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3日 18:58)

  博士学位论文

  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独立选题。选题应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或社会应用价值,应对中国社会文化建设有积极意义。掌握与本专业和所选研究方向相关的主要参考文献,能独立建立研究资料系统。充分了解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并掌握相关外文资料信息。在学科前沿位置上,把握开拓的视角、创新点和攻关方向。在前人未做研究或研究较薄弱的某领域内、提出新的学术见解,填补空白或实现突破。

  博士学位论文选题须经由导师和博士生指导小组共同组成的考核小组考核后,在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反复修改后,最后确定。博士生应按照个人培养计划书的规定,认真履行培养方案,在确定选题后,独立完成各项论文准备工作。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由博士生本人独立完成,时间不少于两年。

  博士学位论文应设专章阐述与本选题有关的本领域和相关领域研究的学术史,对论文所使用或参考的他人著作观点和他人的学术贡献做出较全面的说明,对本论文的新的学术建树进行清楚地介绍。博士学位论文应在本专业提出新的重要学术见解,论文观点鲜明、持之有据,结构严谨、行文流畅。正文不少于5万字,注释部分不少于2万字。博士学位论文在通过答辩后,经认真修改,部分章节应达到在国内权威刊物上发表的水平,整篇论文应达到公开出版的水平。

  硕士学位论文

  在经过调研论证后,确定论文选题。选题应有理论价值或社会应用价值。能查阅掌握与本专业和所选研究方向相关的参考文献,并学会建立资料系统。了解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在前人研究较薄弱的领域内,从某个角度,进行比较系统的研究实践训练。

  硕士学位论文选题须经由导师和硕士生指导小组共同组成的考核小组考核后,在吸收专家意见修改后确定。硕士生应按照个人培养计划书的规定,履行培养方案,在确定选题后,独立完成各项论文准备工作。

  硕士学位论文必须由硕士生本人独立完成,时间不少于一年。

  硕士学位论文应设专章阐述与本选题相关研究的学术史,对论文所使用的他人著作观点和他人学术贡献做出认真说明,对本论文在某一方面做出的有别于前人的工作成果进行介绍。硕士学位论文应观点明确、资料翔实,结构合理、行文通畅。正文不少于3万字,注释部分不少于0.5万字。硕士学位论文在通过答辩后,经认真修改,部分章节应达到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的水平。

  

  来源:民俗学与社会发展研究所

责编:郭翠潇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