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剧作家反思:韩剧凭啥这么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6日 09:43 来源: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五日电题:中国剧作家反思:韩剧凭啥这么火?

  中新社记者孙璐

  由上海电视节和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联手打造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十四日在此间发布,报告称,二00四年,中国内地批准引进发行的电视剧中韩国剧排第二,仅次于港台电视台,平均收视率更是远远高于内地电视剧。

  在此间举行的上海电视节,韩国电视剧更是第一次组团大规模亮相上海广播电视展,这股子“韩风”看来是越刮越猛。记者就此采访了数位业内人士。

  拼数量:庞大难比偶像

  作为电视剧创作、生产、消费的大国,中国的电视剧产量惊人。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二00四年一年的产量达到了一万八千多集;以上海为例,每晚从七点到十一点,上海观众能够选择观看国内五十八个频道播放的电视剧,数量之大让人难以想象。

  然而,国内电视剧庞大的“数量战术”似乎难敌韩剧的“精品战术”。“韩剧充满了偶像文化的痕迹,写的是完美的男人和完美的女人,比如《大长今》男主角,又有钱,又多情,又专一,吸引了大批生活平淡的普通观众。”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表示,以完美为特征的偶像化人物常常是韩剧征服观众的“杀手锏”。

  拼剧情:历史不敌亲情

  “韩国编剧的艺术功力比中国同行成熟,国内剧作家在编故事的能力方面不及他们。”此间一位剧作家坦然地谈到了中国电视剧“故事性”不足的缺陷。“反观我们中国的电视剧创作,一个朝代的古装剧能拍上三四个系列,怎能不叫观众厌烦。”

  随着《明成皇后》、《人鱼公主》等一批韩剧相继登陆中国内地荧屏,看腻了武侠剧、反腐戏的内地观众突然对讲述身边故事、儿女情长的韩剧情有独钟起来。正在此参加展览的韩国影视圈一位专业人士,面对记者的提问回答得更是简单:“我们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韩国导演和编剧似乎更会讲故事。”

  拼创新:翻拍不及原创

  近年来,美国热门剧在中国相当受欢迎,引发了国内编剧翻拍同类型的中国剧集《非常二十小时》、《好想好想谈恋爱》等,然而,这股“抄袭之风”却并未获得预期的收视效果,业内对原创作品的期望日盛。

  而据记者了解,不同于中国电视剧一次性拍摄完成,韩剧采用的是“边拍边播”的制作模式。开始时往往只有一个策划方案和剧情大纲,前几集制作完成就在电视台播放,根据观众的反馈随时调整剧情。业内人士认为,韩剧这种制作模式具有相当的原创性,也具有灵活机动的长处,可以充分贴近观众的需求与兴趣。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