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观察:面对韩剧,反思比封堵更重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5日 10:35 来源: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肖春飞 孙丽萍6月15日报道:“恐韩”的不只是中国足球队,中国电视制片人也似乎有些谈“韩”色变了。

  在上海电视节举行的“2005年电视剧题材市场研讨会”上,国内众多顶尖的电视制片人一致“炮轰”韩剧,要求有关方面减少韩剧的播出量,给国内电视剧“留点空间”。 

  这几年韩剧在国内电视剧市场势如破竹,对国产电视剧的冲击可想而知。但是一说起如何从韩剧嘴里抢回这块大蛋糕,第一反应就是“封堵”,这思路也太简单了一点。

  韩剧为什么能够在中国成功?一言而蔽之:“用中国文化的拳头打遍中国”。韩国电视剧里面的人物包装非常成功,都是极养眼的帅哥美女,但跟国产电视剧里的帅哥美女相比,韩剧人物骨子里却又都非常传统,描写的家庭故事、彰显的文化精神,全部围绕传统儒教的道德核心进行,诚、信、廉、耻……一个不少。韩剧表现的爱情大都浪漫、纯洁,没有流行文化对第三者、一夜情的宽容和嘉许,也绝少暴露及性元素的表现,男女主人公哪怕爱得死去活来,中间也始终隔着一段距离,不像国产电视剧中的帅哥美女那么热衷见几面就上床。

  跟韩剧的爱情题材与家庭题材相比,国产电视剧更多的是皇帝戏与古装喜剧----其实把它们说成“喜剧”倒真有点对不住喜剧二字,用流行的话来说,它们更应该归于“恶搞”一类。打开电视,不是“朕”、“臣妾”就是挤眉弄眼、上蹿下跳,偶尔看看可以,看多了,哪怕神经再坚韧,也会大倒胃口。

  确实,这年头节奏快、压力大,大伙需要娱乐,韩剧不乏让人发笑之处,但那是在平静叙述中自然流露的幽默,而一些国产电视剧提供的是极低层次的娱乐,导演恨不得扑出电视机来挠观众的胳肢窝,最多刺激一下观众的肌肤,哪能像韩剧那样打动心灵?

  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说,日本有很多好的传统,也有不好的传统,分清好、坏非常重要,但现在往往发生错位,把好的丢掉了,坏的却保持下来----对中国一些电视剧来说,山田洋次的话说得很到位。

  就在中国电视剧一窝蜂地戏说或恶搞时,韩剧却成功地把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核融入到现代生活之中,再来感动中国观众。

  君子一诺、两情不渝、尊老爱幼……曾经的生活正在离我们远去,中国电视剧的浮躁还在加快这种离去。中国观众怎么不会转而在韩剧中寻找心灵共鸣?

  在长驱直入的韩剧面前,中国电视剧制片人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中国观众对于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产品、对于正在逐渐失去的传统道德体系,是那样的渴望、怀念和追求!(完)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