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出炉 专家解析中国荧屏四大现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4日 12:50 来源:

  重庆商报消息:昨日,由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和央视·索福瑞媒介共同研究的《中国电视剧市场报告(2005——2006)》出炉,中央电视台影视剧部主任汪国辉、香港有限电视公司负责人徐晓明、著名电视剧导演赵宝刚等多位专家,根据此报告深入解析了目前中国荧屏的四大现状。

  现状一:每天看剧1小时

  该《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电视观众人均每天收看电视剧的时间是56.5分钟,晚间黄金时段是观众看电视最多的时段,华北地区观众平均每天看电视剧的时间最长。

  解析:专家指出,2003年中国人均日收看电视剧的时间为52分钟,因此2004年的56.5充分说明了中国观众越来越喜欢看电视剧,而且这种势态还呈上升趋势。

  现状二:亲情剧最受欢迎

  《报告》数据表明,2004年涉案剧受政策影响市场萎缩到原来的四分之一,传奇剧、家庭生活剧受到热捧,《大姐》、《香樟树》、《成吉思汗》成了2004年全国收视率表现最好的3部剧。

  解析:专家表示,由李雪健主演的亲情剧《搭错车》在后期制作时受到地方台抢购,后来央视欲以每集59万天价购买首播权,最终《搭错车》以每集78万元天文数字卖给地方台。而此次上海电视节交易会上,亲情剧更是遍地开花,就是因为亲情剧在2004年取得好成绩。

  现状三:韩剧冲击国产剧

  《报告》还显示,2004年,内地批准引进发行的电视剧共计70部,港台剧最多,韩国剧次之。韩国剧以长篇多部系列的形式出现,对国产电视剧有所冲击。

  解析:此次交易会上,呼吁控制韩剧引进量的呼声不绝于耳,韩剧引进对国产电视剧真的会造成致命冲击吗?专家认为引进剧应从观众角度出发,只有观众接受才是衡量电视剧好坏的指标。韩剧拍到300集、400集,收视率依然很高。内地电视剧一见韩剧立马疲软,应该学习和接受,不要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

  现状四:收视率决定价格

  《报告》指出,2004年,电视剧《龙票》在央视开创了“以点论价”(指根据电视剧的收视率决定购片价格)的先例,这种方式已经成为电视剧买卖的一种新趋势。

  解析:专家告诉记者,2004年电视剧交易规模是43亿人民币,但也亏损了40亿。主要原因就是电视台不肯多花钱,一般国际上一部电视剧价格应该占这部电视剧播出时广告收入的40%,但中国实际情况是只占20%不到,80%全部赚到电视台的荷包里。这样,电视剧的制作费就会削减,从而影响电视剧质量。因此通过这种“以点论价”的方式,对准确评估电视剧的价值,提高电视剧的制作质量都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