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电视节交易火爆 现代情感剧独领风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3日 14:10 来源: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开幕的上海电视节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电视盛事,其国际影视节目交易市场高朋满座、人流不息。一个个设计独到别致的展台,一幅幅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电视剧海报,招揽着人们的眼神,迷惑着过往者的视线。与往年不同的是,摆摊设点最集中最抢眼的既不是古装剧的“大辫子”,也不是涉案剧的“枪杆子”,而是情感剧的“泪珠子”。

  相比电视荧屏不可避免地“一窝蜂”,今天交易市场电视剧品种算是花样繁多,丰富多彩。可是,令人遗憾而又真实的是,在这个拥有儿童节的璀璨六月中,电视剧市场给了“情感剧”枪林弹雨般攻势出击之时,偏偏如此吝啬给点感情给孩子们。今天,很多人感慨,没有找到一部儿童剧!

  儿童剧,看你伤心无所谓

  不久前迎接“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沪上荧屏左盼右盼,就是没有一部少儿剧。对此,上海文广影视剧中心的陈文主任就曾表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在市场上根本就买不到。“不知道新拍的电视剧《小兵张嘎》是少儿剧还是抗战题材剧。”总之,她认为,这个困惑已经由来已久,惟一希望的是“不要让大家习惯成自然。年年呼吁,每每落空。”

  上午,随着前来参与电视节影视节目交易熙熙攘攘的人流中逛了一大圈,有心人不难发现,在遍布男欢女爱的电视剧世界中,少儿剧难觅踪迹。陈文分析其原因是:“现在电视剧制作、播出已经分离,市场化程度很高。这意味着如果没有投资回报,就没有人愿意把钱往水里扔的。”电视剧的投资回报简而言之就是“收视率以及吸纳广告的能力”。

  莫非中国3.7亿少年儿童的市场对制片方没有丝毫的吸引力?对此,一位前来参与电视节节目交易的影视制作方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但也倒出了一肚子苦水:“中国现在专职的儿童文学作家都很难找到,电视剧没有文学创作就是无本之木。”此外,相比儿童剧被设置的禁区太多、要求太高,成人题材电视剧显得容易多了。“制片方为什么要花钱、吃力而不讨好呢?”

  情感剧,赚你眼泪没商量

  由于涉案剧尚未公开冠冕堂皇地“放行”可以进入荧屏黄金档,所以该类题材电视剧即使有一些抬头露脸,但也绝对不复黄金时代的轰轰烈烈。古装武打剧由于近来受到一定的调控,其在各展台中也不再独霸一时。取而代之的是情感剧的热火朝天,迎面扑来的宣传海报上的剧名显得十分柔情似水《爱比恨多一点》、《别让眼泪流过夜》、《靠近你,温暖我》、《如果月亮有眼睛》、《我无处安放的青春》等。

  一位在展区吆喝情感剧《中国母亲》的工作人员这样预言:“武打剧、侦破剧的风头都已经过去了,再加上广电总局的一系列措施,这类题材很难再现当年勇了。我认为,根据现实题材改编创作的情感剧会成为热点,因为它和老百姓的生活接近。只要故事编得漂亮,一定就是主流。”

  今天展会第一天的旺盛人气吸引了很多剧组将明星“打包”入场宣传,如电影《阴阳关阴阳梦》的潘虹、《错爱一生》的韩雪、《上海红美丽》的邬君梅、《巴黎恋歌》的林心如、《靠近你,温暖我》中的许晴、《功夫状元》中的黄圣依以及秦海璐、寇世勋、黄奕等等。巧合的是,除了极少的一两部之外,花气力请演员亲临叫卖的基本都是现代情感剧。让人不得不佩服,制片方的嗅觉就是灵敏,号脉风向十分准确。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