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评论:电视节这么近那么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5年06月10日 15:37 来源:

  文汇报消息:又到6月,电视节就在眼前。每年这个时候,上海观众便可在自己的城市一次过感受电视节电影节双节的热闹氛围。但记者也发现,大家谈论的多是电影节有什么好片,去哪里购票,却甚少听到有人打听哪里去参与电视节,哪里可看优秀节目。电视节,难道真这么近那么远。

  明星有点远

  对于大多数观众而言,影视双节的举办,无疑是有了一次与众多明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电影节有明星走红地毯,有电影首映礼,还有明星当评委。相比之下,电视节的明星似乎离观众有点远。虽然现时电影电视双节合办,红地毯上的明星中也有来参加电视节的,但多数仍是电影节明星。观众若想在电视节上看明星,便只有亲自去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因为只有在那里才可见到不少为影视节目站柜台吆喝的明星,但那里毕竟是买卖节目的市场,离普通观众始终有点距离。

  活动很专业

  上海电视节是具有比赛性质的国际性电视节。由“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暨优秀节目展播、国际影视节目市场、国际广播影视设备展览会和“白玉兰”国际电视论坛组成。毫无疑问,电视节的活动都极具专业性,参与者多为电视业内人士。这中间,观众唯一可参与的便是看“白玉兰”优秀节目展播。电视节举办期间,观众可透过荧屏收看参展电视节的纪录片和电视剧。据悉,此番展播的中外纪录片整体水准不俗,相信能吸引观众视线。

  除了在电视上看纪录片、电视剧,观众与电视节便再难有机会深入接触。“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节目评选是评委的事情;国际影视节目市场是片商的舞台;国际电视论坛则更专业。据悉,本次论坛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全球话题,为东方电视高峰论坛;第二部分是行业经验,由三个专场组成,包括电视剧专场《中国电视剧市场2005-2006》、传媒人力资源专场《传媒人力资源管理的国际经验》和媒介品牌专场《品牌管理之谜——频道(频率)的品牌建设和管理》。

  观众难关注

  上海电影节每年均能吸引不少影迷热情参与。他们购票踊跃,甚至在电影节举办的这几天里不眠不休看电影,有的不惜暂时请假不上班,一头扎进影院。反观电视节,观众关注的就较少。少明星、活动专业性强均是吸引不来观众的因素。电视节几乎变成圈内人士自娱自乐的事情。

  其实,电视节想要令观众多关注也并非难事,比如开闭幕式文艺演出便是一个吸引观众的机会。红地毯更是一个极好的汇聚明星的舞台。红地毯好似影视双节的头盘,光彩与否,对于随后的双节起着关键作用。先声夺人,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果能将那些站柜台卖片的明星都请到红地毯上来秀一秀,无疑是给电视节做了一次很好的宣传。上海电视节的专业、认真毋庸置疑,但如果不注重自身的宣传,即便质素再高,观众也是知之不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观众对于这次的电影节是一如既往地甚有热情,讲到电视节,则无甚印象。甚至不知道该如何融入到电视节中,也没听说可以在电视上看到电视节参展的纪录片和电视剧。

  反观湖南卫视的金鹰电视节虽然年年办年年被人骂,但无可否认,它自身的炒作意识实在叫人佩服。明星是金鹰电视节最大亮点和卖点。由始至终,明星都贯穿整个电视节,明星演唱会也在电视节期间频繁举办,明星俨然已成金鹰节的代言人。无怪乎,金鹰电视节短时间内便成为湖南当地重要的文化产业。金鹰电视节靠明星效应吸引观众眼球,虽然有本末倒置之嫌,但此举可令观众参与到整个电视节中,觉得电视节是个好玩的节日,与观众很有关系,而不是业内人士的自娱自乐。记者唐戟/文

责编:周铁成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