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电视在线 > 第十一届上海电视节 > 正文

第11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参赛自然类纪录片  

央视国际 (2005年06月03日 10:09)


  中文片名:超级蝙蝠

  英文片名:Superbat

  片长:52'

  制作国:法国

  导演:

  简介:

  在动物世界里,蝙蝠总是背负着不好的名声。因为它们一直住在黑暗世界里,人们就认为它们是邪恶的力量,是有缺陷的,是丑陋的。然而现在,科学家们用一种完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它们。他们认为这些受非议的动物有着不同寻常的能力。因为它们可以发出并辨别超声波,因此它们能察觉出如发丝一样细小的东西。吸引这些研究者的是,它们是怎样利用“回声定位”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飞行并捕捉到最小的猎物。“超级蝙蝠”就是要研究蝙蝠所拥有的这种“第六感”。它们的这种天赋能改变潜水艇的声纳和机器人的视听系统,推进21世纪的工具向弱化视觉的方向发展。


  中文片名:蚂蚁-大自然的神秘力量

  英文片名:Ants-Nature's Secret Power

  片长:54'

  制作国:奥地利

  导演:Wolfgang Thaler

  简介:

  他们发动战争,他们会用药,他们是农夫,是放牧人,他们生活在用代码交流的世界里,有着一连串闪电般的指令,还有神秘的用毒技术和惊人的力量。他们已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几百万年,然而在所有生物中却没有比他们更像外星人的。摄影师沃尔夫冈·泰勒和研究蚂蚁的权威人士伯特·赫尔德伯勒将把我们带进这个神秘的世界,与这些社会化的昆虫面对面。


  中文片名:大自然——横渡死亡之河

  英文片名:Massive Nature-The Crossing

  片长:27'

  制作国:英国

  导演:Lizzie Bewick/Sarah Pitt

  简介:

  非洲塞伦盖蒂平原上,黑尾牛羚的大迁徙是世界上陆地动物规模最大的迁徙。然而,当两百万牛羚要横渡玛拉河的瓶颈之处时,这些牛羚会面临什么危机?守护这个横渡点的尼罗河鳄鱼会有什么反应呢?在这野生动物最不同寻常最戏剧化的场面中,到底是什么驱使这些牛羚跳入鳄鱼成群的河中,它们要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自己的生存机遇?它们是集体行动还是独自作战?而对于鳄鱼来说,它们自然也不会放弃这一年一度的享受大餐的机会。我们再现了这些冷血爬行动物的攻击战略,也发现了在非洲土地上最壮观的的生死战斗中,怎样才能在这血浴中生存下来。


  中文片名:尼罗河--滚滚洪水

  英文片名:Nile-The Great Flood

  片长:49'

  制作国:英国

  导演:Tim Scoones

  简介:

  古埃及的建立依赖于尼罗河所给予的希望,现在我们来到非洲最遥远最离奇的角落,通过这次史诗般的旅程来发现这条巨洪的起源。我们来到尼罗河上游的尽头发现这里的人们和动物,甚至在今天,是如何在阴晴不定的尼罗河边学会生活;我们通过研究苏丹神秘的沼泽地和埃塞俄比亚惊人的群山来揭开尼罗河长久以来的秘密;我们还揭示了尼罗河边的生命为何几千年来都改变甚少。和古埃及一样,喀什穆也是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大熔炉”,在这个世界最大但却最不为人知的沼泽中,人类和动物必须依赖白尼罗河河水的起伏节奏生活。

  随着蓝尼罗河流入埃塞俄比亚高原,我们目睹了尼罗河的转变和在非洲大峡谷巨洪的形成;就是这个壮观的场面,这股强大的力量把生命带到了遥远的沙漠。尼罗河巨洪的神秘之处最终被揭开了。

  中文片名:狂热的里约热内卢

  英文片名:Wild Rio

  片长:50'

  制作国:德国/英国

  导演:Christian Baumeister

  简介:

  里约热内以其嘉年华会,桑巴舞,白色沙滩以及美女著称。然而很少人知道这座拥有巨型基督塑像的美丽城市还是世界绿色都市之一,被生活着各种野生动物的丰富热带雨林所环绕。据说,每当现届的嘉年华会临近尾声,里约热内卢的人们便开始着手准备下一届更为盛大华丽的盛会。随着嘉年华会的进程,我们可以看到八百万里约热内卢人民是如何从珍奇的飞鸟蝴蝶到淘气的猴子企鹅这些多姿多彩的野生动物中得到灵感的。


  中文片名:日本神秘的水世界

  英文片名:Satoyama-Japan's Secret Watergarden

  片长:52'

  制作国:日本

  导演:Masumi Mizunuma

  简介:

  里山是日本传统的农村,在那里人类和自然保持着很好的共生状态。那里不是荒地,人类已经在那里居住了上千年;然而里山却是个不可替代的自然世界,有着各种各样的生命,是日本人民精神的源泉。里山是日本文化独特审美感的源泉,也是后代可持续生存的价值体现。这部视觉诗篇描绘了人类和自然亲密而又独立的生活状态。


  中文片名:台湾生态探索

  英文片名:Typhoon Island

  片长:49'

  制作:中国台湾

  导演:Nick Upton

  简介:

  台湾岛地势崎岖,有着不少陡峭的山谷。种类丰富的野生动物在此安家落户,有些是高地上的居民,如台湾黑熊、猴子和食蚁兽,有些则是来自于热带的植物和昆虫。频繁的台风袭击和地震时常给这些动物的生存带来威胁,如今它们不仅要与风云多变的大自然做搏斗,更要与入侵它们领地的人类相调和。本片诗意地描绘了台湾岛迷人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丰富多样的地势形态成了许多动物的家园。然而,台湾每年都要遭受三、四次台风的袭击,那些土生土长的动物是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寻求生存的呢?


  中文片名:蜘蛛的力量

  英文片名:Spider Power

  片长:50'

  制作国:新西兰

  导演:Stephen Downes

  简介:

  蜘蛛是大自然中最为独特的猎杀者。它们的猎杀工具正如现代人类的武器一般,有喷射枪、伪装装备、陷阱或是诱捕系统,甚至还有更先进的“化学武器”和“智能武器”。当然,它们没有战俘,只有食物。本片通过一流的电脑技术和影像资料展现了蜘蛛特立独行的捕杀手段和它们引以为豪的致命武器。正是这些长期进化得来的能力让蜘蛛成为大自然中成功率最高的捕杀者。

  中文片名:雪豹之吼

  英文片名:The Tragedy of the Korean Leopard

  片长:54'

  制作国:韩国

  导演:San-Gyu Choi

  简介:

  本纪录片追溯了现在已经濒临灭绝的朝鲜雪豹的历史和其消失的原因。根据村民们代代相传的民间传说,拍摄组的成员们登上了山顶,追寻传说中的雪豹的踪迹。


  中文片名:草原之子

  英文片名:Children of the Steppe

  片长:40'

  制作国:土耳其

  导演:Ece Soydam

  简介:

  本纪录片记叙了安纳托利亚野生羊一年四季的生活,这种野生羊只生活在伯斯达格的科尼亚。野生羊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受到保护,此时它们还在伯斯达格3600公顷的土地和外围山区上艰苦地生活着,生命受到了威胁。它们是这部纪录片的主角。“草原之子”是土耳其的第一部野生动物纪录片,它只纪录一种野生物种,并见证了如金鹰、地鼠和猎狼等其他和野生羊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动物的生活。

责编:周铁成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