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cctv调研区频道 > 产业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子商务10年 造就一批“网商”富翁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阿里巴巴的10年也是中国电子商务生机勃发的10年。1999年,马云与另外17人(俗称“十八罗汉”)在杭州西湖边的一栋居民楼里创办了阿里巴巴网站。正是这一年,中国的400万网民第一次通过“72小时生存体验”事件知道了一家叫做8848的B2C网站;这一年邵亦波在上海创办了中国第一家C2C网站易趣。

  10年之后,物是人非。阿里巴巴却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综合性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体系。

  今年7月25日开始,阿里巴巴10周年活动拉开了序幕。

  一封阿里巴巴的内部邮件中写道:“10年,3650天,8760个小时,5256000分钟,对每一位‘阿里人’来说,有太多太多的事值得回忆和珍藏。”

  花农变身千万富翁

  江苏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一根根电线杆散落在茵茵绿树中间,每根电线杆上都挂着七八个大喇叭,朝向四面八方。

  这里播的不是干部的报告也不是广播,而是商品信息。要是哪家缺了货,只要打开自家的大喇叭,在全村广播一下就行了。

  每到旺季,喇叭声此起彼伏。

  沭阳县颜集镇在淘宝开店的农户共有1500多户,全年可实现网上花木销售额1.3亿元,占全镇花木销售量的32.6%。最早在2003年开网店的胡义春,从最初只是普通的花木经纪人,摇身变为现在资产已过5000万元的佼佼者。

  与沭阳县相隔几十公里的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没有任何的资源优势,却通过网络发展了家具行业,现在整个镇上6万人口,其中1200多人在开网店卖家具,形成了33家家具加工厂。这一切的变化,只是发生在两年间。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说,中国网民中,目前有2亿为城里人。预计再过3年,中国网民将达6亿,农村网民将超过城市网民。届时,农民可在家生产、网上销售产品、购买生产生活需要的物资。他将这样的结果,称为继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大文明。

  小伙淘宝卖粉笔创业

  2003年,大学毕业的湖北应城小伙刘大锋辞掉广州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工作,回乡卖粉笔。他选择通过阿里巴巴的网上推广卖粉笔,短短十多天内,网上推广开始见效,渐渐有人开始打来电话询问,村里人对他做生意的模式也很好奇———别的销售人员都是全国各地到处跑,他却整天窝在家里。

  在一个半月之后,刘大锋得到了生平的第一个订单,这一单就是十多万元,对粉笔生意来说,这样的订单已经算是比较大的了。

  此后,他的网上生意一发不可收拾,“最高峰时在网上发布20多万条信息,我一个人就拥有5个诚信通账户和1个中国供应商账户。”刘大锋说。

  借助网络,刘大锋改变了父辈们“手拉肩挑、行走全国”的上门推销模式,坐在家里,点点鼠标、接个电话,就将粉笔行销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

  刘大锋拿到了联合国、沃尔玛等海外大单,还成为去年北京奥运会打靶飞碟(石膏制品)的供应商。刘垸村大约有1000户人家,九成都生产粉笔,占了全国市场约85%的份额。

  在阿里巴巴数千位销售代表的记忆中,这样的故事在全中国还有无数个不同的版本。10年来,从阿里巴巴到淘宝,再到支付宝、阿里软件、阿里妈妈……马云在自己所能想到的所有方向上建设阿里王国的同时,也为电子商务在中国打开了一扇与众不同的门。

  电子商务从梦想到现实

  10年前,网络购物、在线支付,甚至是开设自己的网店,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曾经让人一头雾水的“电子商务”,在经过10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变得唾手可及,并真正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经济危机的10年轮回激发了中国电子商务从起步到发展壮大的第一个周期。

  1999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第二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开始悄然“萌芽”。

  2009年,当金融危机再度来袭的第二年,在世界经济遭遇重创的同时,中国的电子商务借助10年之际实现质的飞跃。(彭梧)

责编:郭筱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