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域外绘画大师系列——米开朗基罗 > 正文

《布鲁特斯胸像》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4:51)


  《布鲁特斯胸像》,大理石雕像,高74厘米,米开朗基罗创作于公元1537-1538年,现收藏于佛罗伦萨国立美术馆。

  米开朗基罗生活的年代,正处于意大利社会动荡的时期。他的生活始终是在为教会和佛罗伦萨执政者美第奇家族服务,他们令人窒息的统治使艺术家深感苦闷,因此,米开朗基罗一直在向往着一位伟大的英雄来铲除暴君。这尊《布鲁特斯胸像》就是对封建暴君蔑视和对英雄渴望的象征。

  布鲁特斯(公元前85-公元前42年)是罗马共和时期的第一任行政长官,早期曾参加过刺杀罗马独裁者凯撒的行动,他有着光明磊落的性格,在历史上,是一个维护民主,不徇私情,大公无私的执政官形象。米开朗基罗选择他为刻画对象,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雕像中,布鲁特斯身披古罗马长袍,脸向左侧有力的转动着,嘴角紧闭着,专注的眼神凝视着前方,面部神情表现出勇敢、公正、机智、坚定和决不妥协的英雄气概,显示了面对严酷现实所具有的大无畏精神。如果说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和《摩西》都是完美的理想化英雄化身,那么这尊《布鲁特斯胸像》则可以认为是现实中的实实在在的、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英雄形象,具有一种行动的意志力和内在的精神力量。雕像的头部并没有象作者的其他作品一样经过细致的打磨,这反而更赋予了英雄人物以粗犷的性格,增加了雕像的现实感。这件作品是米开朗基罗晚期的代表作品之一,体现了作者对现实中能够拯救祖国的英雄的渴望,也寄托着他对破除黑暗统治的美好愿望。 

责编:孙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