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域外绘画大师系列——米开朗基罗 > 正文

最后的审判 

央视国际 (2004年07月07日 14:40)

  最后的审判

  ﹝The Last Judgement﹞ 1536 ~ 1541


  壁画 1370 x 1220 cm 西斯汀礼拜堂祭坛墙壁 梵谛冈

  西斯汀礼拜堂天花板壁画完工二十四年之后,反对宗教改革的教皇保罗三世委托米开兰基罗为祭坛墙壁绘制一幅壁画。当时,米开兰基罗正经历着精神与信仰的危机。他选择「最后的审判」这一主题,展现了他的痛苦。

  米开兰基罗于作画其间不断从赞美诗「最后的审判日」和但丁的「地狱篇」中汲取灵感。壁画的中心主题是人生的戏剧,人注定要不断背离上帝,罪孽深重,但终将得到拯救。由于墙壁面积广大,艺术家面临着一个难题:如何将大约四百个人物安排在这一空间。必需有一种像旋风一样的主要力量将整个空间结合成一体。

  最后,画面采用了水平线与垂直线交叉的复杂结构。画中人物趋于在水平面上组成群体,随着位置的升高,人群愈加密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左侧升入天堂和右侧走向毁灭的画面中突出的竖向运动。同时,一种周而复始的活动将上升与堕落和左右着整个人群活动的审判者基督这一中心人物联结在一起。

  米开兰基罗奋力解决画中人物在从下面仰视时所应呈现的比例这一难题。他将上面的人物画得大些,底部的小些,以适应自下而上的观赏效果。在 1541 年揭幕时,这幅独自完成的巨作引起轰动。然而,巨作中的裸体人物却引起争议,一些人认为猥亵了神灵。在米开兰基罗刚去世不久,教皇庇护四世下令给所有裸体人物画上腰布或衣饰。受命的画家们于是被谑称为「内裤制造商」。

责编:孙骥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