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书画经济 > 正文

投资指导 
——假如你有五万元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25日 16:03)


  自2003年以来,书画市场热闹非凡,许多名家书画迭创佳绩,于是不少场外的人也想跃跃欲试。有人曾问我,假如手上有5万元,该如何投资书画。笔者以为,光有5万元就想投资字画是不够的,有资金仅仅是一个条件,更重要的是要有眼力。笔者历来强调“投资字画靠财力,保值增值靠眼力”,倘若你要用5万元来投资,我将给你三条建议。

  一是趋冷避热。当今书画成交活跃,行情看涨,不少名家作品已被炒至天价,令许多买家看不懂,像陆俨少、李苦禅、黄胄、丰子恺、启功、刘旦宅等人的作品已被炒得很高,若是买家此时跟进,显然市场的风险很大,如陆俨少的精品每平方尺一般要5万乃至10万元;丰子恺的作品尺幅大都是一平方尺左右,但价格相当昂贵,5万元一平尺的作品比比皆是,内容题材差一些也要2万元以上;刘旦宅的作品近几年突飞猛进、高奏凯歌,数十万元的作品大幅增加,现在花5万元买刘旦宅的一幅精品已不太现实。因此,投资者务必在运作中须回避炒得过高的名家。除了避“热”外,太“冷”的画家也不宜碰,尤其是艺术在画坛上已有定论,并在市场上流通性差的画家要回避,比如谢公展、徐子鹤、张辛稼、施南池、朱梦庐、商笙伯、吴野洲、张炎夫等名家,这些名家的作品在大拍卖会上几乎看不到,即使在一些小拍卖会上,他们作品的成交也不理想,有的甚至屡屡流标。所以,吃进他们的作品往往很难兑现钱款。

  二是瞄准精品。眼下要用5万元来投资大名家的精品,显然不太现实,像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湖帆、潘天寿、黄宾虹、陆俨少的作品价格在市场上动辄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因此,你可以把目标瞄准一些中档画家。而中档画家中大幅精品一般也要10万元以上,所以只能选择尺幅小一点的,比如王震、贺天健、吴琴木、谢稚柳、唐云、钱松喦、宋文治、郑午昌等名家的精品。同时,小名家画家中大幅精品或代表作也可以关注。如吴青霞、应野平、张大壮、顾坤伯、来楚生、谢之光等人的作品,由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将快速发展,书画市场也将持续走红。2003年字画的大幅上扬仅仅是刚刚开始,未来几年中国字画的行情将会十分可观。换言之,上述笔者提出的名家作品都是海内外各大拍卖行中的“常客”,只要书画行情大幅攀升,这些名家作品必将会有出色的市场表现。

  三是挖掘“潜力股”。在字画市场上,挖掘潜力品种是获取最大收益的最佳途径。只要看得准,早布局,相信会取得意想不到的回报。像20世纪90年代末人们只要在市场上吃进王雪涛、李苦禅的作品,现在至少有1倍以上的赢利。所以,寻找市场上的潜力品种至关重要。以笔者之经验,可以投资冯其庸的作品。冯其庸他不仅是一位研究《红楼梦》的权威,而且是一位学识渊博的著名学者、诗人、鉴赏家、摄影家,还是一位传统功力极为深厚的书家。然而,冯的书作在市场上还未受到藏家的重视,偶有露面,成交价在千元左右,无论从其名望还是从书艺看,这一价格明显偏低。笔者坚信,未来两三年内,冯字必会在市场上形成热点。

  另外,上海女书家周慧珺的作品后市潜力也不小。中青年画家中,北京的龙瑞、广州的陈永锵、西安的陈国勇、福建的董希源、江苏的徐乐乐、上海的车鹏飞等都有较大的市场潜力,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当然,具体如何出手投资,是买一件中档画家5万元的作品,还是买几张小名家之作,则需投资者从中认真筛选,更要看市场上是否有合适的作品。只要把握得当,就会得到丰厚的回报。

  来源:中国书画报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