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中国美术馆举办学术讲座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8日 11:50)

  中国美术馆举办学术讲座时间如下:

  一、讲座题目:《到底什么是毕加索》

  讲座时间:2005年4月23日上午9点

  主楼七层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朱青生

  朱青生先生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后考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后任教于北京大学。同时从事艺术史研究和批评,并进行实验艺术。

  1990年至1995年在德国海德堡大学美术史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并继续实验艺术和科学研究。1995年后回中国继续实验艺术、绘画创作、科学研究和教学。现为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

  内容提要

  到底什么是毕加索——论现代艺术革命的第二次突破

  毕加索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使人有莫明其妙的感觉。到底什么是毕加索?这个讲座将从形式和人学二个角度来分析这个问题。

  从形式方面,毕加索的立体主义试探,第一次打破了“画上要画出一个日常看到的东西”的规则,而把形状和线条以及画面的构图方法(空间分割)当作比“可辨认的具体对象”更加重要的造型,创作了不明确但很有意味的图画,造成了从古典艺术转向现代艺术革命的第二次突破(第一次突破是以塞尚为代表,将艺术从“幻象”的写实变为人为的造境)。

  从人学方面,毕加索的创造映照出在人类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现代意识的进一步自觉,不再为环境和人间的表象所束缚。把自我的遗物作为返种“自觉”的形式变现。将绘画变成造物本身,而不是对另一境界或物体的营造。

  这次革命不是毕加索一人,而是一个时代人的共同问题。艺术家中有一批人(康丁斯基、蒙德里安和布朗库西),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对此加以解答。

  讲座预告

  2005年5月21日和28日,“中国美术馆学术讲座”将邀请《美术研究》副主编殷双喜先生作《九十年代以来的中国雕塑》的学术讲座。

  来源:世艺网 记者吴磊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