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中国美术馆举办馆藏近代名家系列展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8日 11:49)

  中国美术馆藏近现代名家作品系列展(一)——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

  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画历经数变,在清末民初直至20世纪上半叶,逐渐向世俗和大众的方向演化,创造了中国画史上新的一页。其中海派大家任伯年,兼长人物、花鸟、山水,被徐悲鸿称为“仇十洲后中国画家第一人”。另一位大家吴昌硕被称为“后海派领袖”,是清末民初艺坛重镇,开辟了大写意花鸟画的一代新风,在画史上,承先启后,继往开来。齐白石是中国现代杰出的人民艺术家,其融合了文人修养与民间气质的绘画深受大人喜爱,为享誉世界文化名人。黄宾虹深具文化修养,是典型的学者型艺术家。其一生致力学术与绘画,笔墨功力高深。任、吴、齐、黄四位都是擅诗、书、画、印,上承传统,旁采新加,锐意革新,独具个性,他们成功地以独具特色的艺术实践在传统内部实现了语言变革,为传统文人画向现代形态的转换做出了突出贡献,将中国画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对20世纪中国画的整体发展与创新产生了重大影响。

  展览地址:馆藏系列17号厅

  来源:世艺网 记者吴磊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