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中国•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展举行 

央视国际 (2005年04月18日 11:11)


  “中国•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精品展”将于2005年4月27日至5月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在中国民间年画中以印绘结合的特点独树一帜,它取材广泛、内容丰富,对中国各系种年画影响深远,具备历史积淀的厚重和文化连续性,被称为来自民间的“大百科全书”。它的内容充分表现了劳动人民在生活中追求理想精神的实质,把农耕社会的文明审美观和生存体验表达得淋漓尽致,把中华民族传统的思想道德观念广播人心。2004年,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

  此次展览将由天津杨柳青画社成立初保护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的重要传承人进行现场艺术演示。展品共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资料。包括建国初对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进行大规模征集、抢救的案头资料、档 案卡片、征收凭据,各阶段工作总结。

  第二部分:古版。展出清代至民国的古旧木版30套。

  第三部分:年画。展出明代至民国时期的彩绘稿、线版稿、册页、片、灯芯画、粗活等年画 形式,150幅左右。

  天津杨柳青画社简介

  天津杨柳青画社成立于1958年,以研究、创作和出版具有300余年历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而著称,是天津市文化局所属的文化事业经营单位,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定的美术图书出版单位和国家文物局认定的文物经营单位。天津杨柳青画社保存着自明代以来的年画以及古版,保护着中国古老的木版年画印刷技艺,完整保留了杨柳青木版年画勾、刻、印、绘的传统工艺。在中国现存的年画艺术中,天津杨柳青画社保存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以藏品丰富、技艺精湛、传承完整,被公推为“中国年画之首”。同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沟通了国际性的文化往来和交流,成为中国“年文化”的重要代表。

  主办单位:天津市文化局

  展览时间:2005年4月27日——5月6日

  来源:世艺网 记者吴磊

责编:海燕  来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