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画频道 > 周末行动 > 正文

刘海粟早期作品上海展出 

央视国际 (2005年03月25日 11:03)


图为刘海粟作品《肖像》

  3月16日是美术大师刘海粟109岁诞辰,也是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成立十周年纪念日,刘海粟美术馆特意推出“画坛钩沉——刘海粟油画作品展”。据了解,该批展品均首次和观众见面。

  展览展出刘海粟作品120余件,很多作品都是精心修复过后的首次展出。另外,画展还精选了60幅刘海粟早年在欧洲和南洋的写生与临摹之作,主要创作时间集中在1922年以及1923年至1932年之间。发现和修复刘海粟的这批作品颇费了一番功夫。刘海粟美术馆沈虎回忆说,1994年,他们去刘海粟先生家清点其生前捐赠的作品,看到这批油画堆放在阁楼里。很多画损坏严重:龟裂,发霉,变色,油彩剥落,他们连动都不敢动。上海油画雕塑院负责这批油画修复工作的专家表示,数年前,为了抢救刘海粟的这批油画,上海决定将其作为抢救文化遗产的一个项目,政府专门拨款从美国引进了专业修复设备。前后共修复了约100幅刘海粟油画,足足花去了5年多时间。

  作者:美周刊

责编:海燕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