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陆梅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陆梅:无悔青春献“三农”
  坚强绽放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每日农经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陆梅:无悔青春献“三农”  

  舞台上的玻璃和支撑钢架中的螺栓划开了我的皮靴、裤子、丝袜之后,直戳进膝盖弯的皮肉里。等我反应过来时,已被卡在钢架里动弹不得,腋下还夹着那块翻立的玻璃。一时之间,惊恐、疼痛令我不知所措。”

  在午后的茶馆里,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主持人陆梅平静地叙述了3月4日在主持节目时意外受伤的过程。尽管时间已过去了多日,尽管她讲述的很平静,但仍然能让人感受到那次意外带给她的冲击。

  陆梅的急诊病历中记录着:膝弯处开放性外伤,深约2厘米,长约7厘米;腰部及大腿后部大面积软组织挫伤。

  “医生探查伤口,我大着胆子看了一眼,女同事急忙用身体挡住我的视线,那是我差点要崩溃的时刻”。

  当时医生认为伤势较重,让陆梅住院。此时,参与节目录制的部委领导、嘉宾和观众已陆续到场,节目组也做好第二手准备,调来其他主持人候场。这时陆梅逐渐冷静下来,“同事们为这节目忙碌三个月了,我也在一个月前就开始了准备。不能因为发生了意外使节目质量受到影响。”她请求医生尽快治疗。伤口缝合了19针后,医生让她服用了强力止疼片。

  下午1440分,陆梅在同事的搀扶下站在了舞台上,当她忍着疼痛露出笑容时全场知情的观众都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录制的时候,她坚持要走计划台路,愣是把整个晚会录了下来。一个江南女子居然有这么强的抗痛能力,不动声色的甚至是激情自如地完成了节目。我的心真的被震动了。”当时陆梅的搭档———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马斌在自己的博客里记述了这件事情。

  “其实,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好像也不是崇高的理想和精神在支撑着我,只是职业素养和习惯使然。我相信很多主持人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会做出和我同样的选择。”

  “她每次出差回来都能讲一个故事,是我们的故事大王。”与陆梅合作多年的化妆师张杰介绍说。除完成演播室主持工作外,陆梅几乎每个月都要出差采访,最忙时一个月20多天都奔波在外地。而且由于农业节目的特殊性,出差的地点往往都是条件艰苦、环境恶劣的地区。2005年8月在浙江天目山也发生过意外。“清晨我们去拍摄野生猴子的画面,因为我是外景主持,所以我与猴群距离最近,可能令他们感到了威胁,其中一只猴子突然向我冲来,一口咬住了我的右腿,顿时鲜血淋漓。陪同人员要送我下山治疗,当时也是时间紧迫。考虑到下山救治往返需要4个小时。就只是用水洗了一下伤口,和同事继续深入山中拍摄。直到完成工作,下山后,县防疫站医生一次给我打了19针。回到北京,市防疫站医生严肃地告诫我:这样处理伤口不得当,野生动物的状况不稳定,越早治疗越好。这时,我才后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陆梅走遍了大江南北的农村,遇到的危险和困难还有许多,参加工作后第一次出差去黑龙江,就遭遇了两辆火车相撞的事故,致使身体多处受伤;在云南元谋演出时,遭遇地震;自加拿大采访归国时,遭遇飞机故障;在川西高原,海拔四千米的藏区高原反应,背着氧气袋坚持主持、采访……“遭遇都很戏剧性。”陆梅这样总结。这些经历,这种吃苦耐劳的干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2003年,陆梅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青团员,农业部优秀共青团员。

  作为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毕业生,专业的优势让她在所参与主持的多个节目中获得多个奖项。她独立主持的春节特别节目<<红红火火过大年>>获得第八届神农奖文艺类节目银奖(金奖空缺);第六届中国行业电视文艺片一等奖。她主持的<<磨盘柿子红彤彤>>获得“春华秋实”百万市民观光果园采摘活动优秀新闻奖;历年农业节目的优秀节目当中,都活跃着她年轻的身影。她连续两年在“央视7套最受欢迎的节目主持人”观众投票评选中,排名第二。陆梅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端庄大方、亲和自然的主持风格。

  “农业节目相对有自身的局限性,条件相对也艰苦些,但是我要乐观地走下去,因为我热爱播音主持工作。”

  稿件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蔡薇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