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杜云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生活567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功夫在诗外  
—论生活服务类主持人的“亲和力”

  有心理学家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好恶产生于见面的前三秒。在观众手持遥控器决定主持人去留命运的今天,我常常在思考,观众们喜欢的主持人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广院的胡智锋教授对“主持人”有一个全新的定义,很有意思:主持人应该是一个好人、一个有思想的人、一个有亲和力、有人缘的人、一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人、一个有控制力的人。

  上大学的时候胡教授没给我们说过这个,估计是怕年少的我们听不懂。确实,工作几年再读来,才有一番顿悟。“功夫在诗外”,此话又一次被印证。标准的语言,端庄的形象,正确的表达,学校里学的东西实在是对一个主持人最基本的素质要求。真正的差距在哪?在此之外!

  在上面所说的诸多主持人素质中,作为一个生活服务类节目主持人,我一直想对“亲和力”这个词有更深的领悟。亲和,就是亲近、随和,与受众尽量保持零距离。现在这个传播时代,已经不由我们选择用什么方式去教育观众,而是由观众手拿遥控器选择我们该以什么形态存在。大众传播说服理论的学者霍夫兰用他的传播实验证明:“假如传播对象喜欢传播者,就可能被说服。如果接受者认为信息的来源是来自一个与他自己相似的人,就更是如此。”不可否认,主持人能否被大家接受认可,“亲和力”已经越来越成为必不可少的前提,这也是生活服务类节目主持人必备的先天特征之一。

  亲和是一种气质,是本色的自然流露,是无需包装设计的,更不能模仿照搬。这种气质从何得来呢?我想,正如胡教授所言,主持人要拥有亲和的气质,就必须先学会做人,做一个好人。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应该淡化甚至忘记自己的职业角色,脚踏实地地做一个有思想有价值的好人,想观众脑子里所想的东西,说老百姓的心里话。这样,才可能得到认同。当然,这要有深厚的积累,只有做到言之有物,才能达到言出于心。有人这么说过我们主持人,看似略带尖刻,我却觉得很有道理:“当一个主持人能说自己的话时,沟通才真正开始”。

  “说自己的话”,看似简单,却实在是一个复杂的要求。我是这样理解的,这个“话”,首先不能乱说,一字一句都要符合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看似老套,却是一个主持人必备的基本政治素养。其次,要体现栏目风格,这是主持人存在的基础。我们主持人只是传媒的终端而已,节目是许许多多同事辛勤劳动的结晶。作为栏目形象的代言,主持人要使自己和栏目的风格尽可能地统一,这样才能和栏目相得益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再有,就是我们主持人个性的宣扬了。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的社会,可以说,没有个性的主持人是不会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也不是一个成功的主持人。人们喜欢主持人的个性表达,会因幽默而记住崔永元,因亲切而记住王小丫,因痛快而记住元元。个性是主持人的一种品质,是内在修养的外在表征,是思维与智慧的外化和延伸,是思想的包装方式。

  “亲和”的另一层涵义是发自内心的真诚。对于观众而言,他们是在需要休闲放松的时候才会打开电视机,他们需要一个有个性魅力的人、言之有物的人,更需要一个朋友与他们共享生活的乐趣,探讨生活的真谛,于是他们不需要主持人对自己传经授道,指指点点。就是说,要永远用平视的眼光去看待你的受众,作他的朋友。不要因为一点点知识积累或者是话筒的权力就对观众宣讲什么。我所欣赏和努力的传播方式是,用最真诚的语言,选择一个极小的角度切入,层层剥开,满足观众的求知需要。将自己真正融于节目中,站在观众的角度去求知,这样才能被观众所接受。

  有人说,主持人的优秀与否不在于能开垦出多大面积的土地,而在于一定范围内打出怎样的一口井,而且要打出水来。在我们农业节目广袤的土地上,我愿意做一个打井人,希望能为我们的观众带来沁人心脾的甘露。(

  《生活567》 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