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张泉灵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人物周刊
  新闻会客厅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快乐地工作并且把快乐传递给观众  

  作为一名记者和主持人张泉灵一直觉得自己并没有特别优秀的地方。没有很多的一线记者辛苦,而社会已经给予的荣誉和鼓励已经很多。唯一值得自豪的是,她一直在以一种快乐的方式工作,对新闻工作者这个职业心存感激.因而她的敬业发自内心。

  当被问及最偏爱哪个节目类型时,张泉灵没有丝毫犹豫:“我最爱做的就是现场直播。我不会让自己永远坐在演播室里,主持人需要‘接地气’。”

  的确,对于张泉灵的主持生涯影响最大的,正是几次直播节目:“2001年,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那是我第一次担任直播节目的现场记者,我发现做现场记者原来是一件这么有乐趣的事情。第一个乐趣是直播节目带来的挑战,我的话一出口就变成了新闻。第二,那种和新闻同在的感觉太好了!”

  2002年的阿富汗之行,对张泉灵也是意义重大。按原定计划,采访小组只是跟随为阿富汗送去战后第一批救援物资的中国救援队完成常规报道。但是,小组到达的当天晚上,也就是3月25日,阿富汗发生了5。8级地震。第二天在没有和国内取得联系的情况下,“我们跟大使馆的一位政务参赞打了个招呼,租了一辆铃木牌四轮驱动吉普车就去北部山区的那赫陵了”。这是张泉灵第一次真正在一个不可知的环境下锻炼自己的能力:“有些事情是我一辈子再也不可能遇到的,比如住在距离阿富汗首都70公里的大车店里,和语言完全不通的大兵打交道……我觉得我真的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2003年“非典”期间,张泉灵做了十几天的直播主持人,虽然身在演播室,但“那是我直播生涯中变数最多的一次”,有几次节目都开始了,嘉宾还没有来,仍在一线奋战。“在播这个小时的节目时,我完全不知道下一个小时的节目内容是什么。”通过这次直播,张泉灵实现了一个突破:“以往我对着采访对象说话时非常自如,但如果单独对着镜头表达就没有那么自如了,这十几天让我在心理上完全克服了这一点。”

  2005年,直播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使张泉灵认识到:原来时政新闻也可以做得很好看。“这两次访问采用了很多直播的形式,恐怕是以往少见的,事先我也没有稿子,这就给了我很大的空间。”

  因为对自己的工作真心热爱,因为觉得自己的岗位值得用心珍惜,所以张泉灵并不觉得自己付出的努力和辛苦需要别人特别来认可.相反,她一直承认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可以有那么多的机会出现在最重要的新闻现场,可以见证中国在他变化最快的时刻发展的轨迹。

  尽管张泉灵将自己的成功归于“运气好”但她也承认,有许多事情都是运气“运”不来的。“我进央视当上主持人,很大程度上是靠运气,但作为经常做重要现场直播的主持人,就有很大准备成分在里面。”

  张泉灵通过不断地证明自己,显示出了自己所做的准备。2002年初的阿富汗之行,证明了张泉灵单独行动的能力:“这对于一个主持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并不是每一个都能成为一名单独行动的前方记者。”同年6月,成都小伙子李勇准备徒步穿越罗布泊,央视派出一个小组对李勇进行跟踪报道,一行30多人中,还未抖落身上硝烟的张泉灵是唯一的女性。“当我去罗布泊的时候,看节目的观众并不多,我为什么要去做?就是为了证明一点——我是一个可以在极端环境下做直播的主持人。”

  同时张泉灵强调,在准备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在3年前,有一个去美国出差的机会,我们这个队特地自费去了肯尼迪航天中心,除了满足好奇心,主要是为我国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报道做准备。”

  “我不想说自己的职业辛苦” 这是张泉灵最常说的。很难说在沙漠戈壁,严重缺水,不断遭遇杀尘暴,最高气温超过50摄氏度的地方是不苦的;也很难说,在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又正在发生地震的阿富汗是不危险的.但是,这样的危险和辛苦对张泉灵来说,更是记者的职责所在。正如她常说的那样:“这不是个人的选择,是职业的选择。”而对她个人来说,她更是把这样的事情当作机会和乐趣。

  在谈到观众对自己的评价时,张泉灵说有个观众对她提出的意见,让她印象最深而且改正最快:“有一次一位女观众给我打电话,说她和孩子都特别爱看我的节目。但有一点不得不指出来,你的指甲太长了,能剪剪吗?”那天正好是张泉灵刚出差回到北京,没顾上剪指甲。这件事情对张泉灵触动很大,“主持人不仅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事实上你不经意的一些地方可能都在传达着一种信息。”

  连没剪指甲的细节都会被观众提出来,这个主持人当得够辛苦了吧?张泉灵却不认同:”当主持人‘唠叨’得到的好处比付出的代价要多得多,因为所有人的辛苦都凝聚在你一个人的身上。记者就比主持人辛苦多了,但成就感却不如主持人。做一场节目,主持人是要从头盯到尾,但也有比你来得早、走得晚的人啊,比如灯光师。即使是战地的直播主持人,虽然危险性很大,但大家还都记住你了呢,那些扛摄像机的摄像师有谁能够记住啊?!”

  “我希望自己将做新闻的快乐带给观众” 这是张泉灵的工作目的.

  在张泉灵的言谈中,“快乐”出现了很多次。1996年从北京大学德语语言文学系毕业后,她之所以选择记者这个职业,就是因为“这个职业让我很快乐”.

  2005年,除了参与连、宋访问大陆和神六发射的直播外,还有一件事情使张泉灵至今难忘,就是做了大量的有娱乐意味的新闻节目,“2005年我主持了从<<人物秀>>到<<魅力名镇·魅力中国>>这些比较轻松的节目,它们为我提供了更加平民化、更加快乐的一种表达方式,我希望自己能用老百姓不觉得累的方式去表达新闻。”

  张泉灵对自己在新的一年中提出的目标也不离“快乐”二字:“我想做一个让大家感到快乐的新闻主持人,把我做新闻的快乐带给观众。因为在新闻现场我真是很快乐,但也许在告诉观众的过程中,这种快乐被过滤掉了。我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已经看到了方向。”

  对自己的工作心怀感激,对自己的合作伙伴心怀感激,对观众心怀感激,快乐的工作并且把快乐传递给观众,这就是张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