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翟树杰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焦点访谈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近看驻澳部队  
文/翟树杰

  从83年扛起摄像机起,我制作和参与制作部队题材的电视片总有几十个,电视新闻多的无法统计。可自从94年底从部队转业离开军营,除了和军队沾点边儿的节目外,实实在在军队题材的焦点访谈节目再没做过。

  所以,这回同李心源、吕少波一起完成的,真正反映部队生活的节目《威武之师 文明之师》是到评论部五年来的第一个。

  部队题材的节目好做又难做。好做是因为部队纪律性强,千八百号人一呼百应想怎么拍怎么拍,线条加方块的画面也好看。难的是部队的军官(包括班长一级的“干部”)、战士习惯于口令式的发言和回答问题。作演讲合适,但采访时声音大、不好交流。

  因为在评论部工作了这几年,习惯了我们的采访方式。这回在珠海对驻澳部队的采访心里还真有些担心。

  然而,几天的采访却出乎意料。

  首先是部队的司令和政委接受采访相当自然。不仅各种政策、规定和任务、职责烂记于心,表情和语言也自然生动。其它的参谋干事和连队的主官也同样从容不迫,一板一眼,句句到位。特别是一位来自驻港部队的指导员口才特别棒,让李心源啧啧赞叹。

  干部棒,战士也棒。战士们每天摸趴滚打训练十几个小时,个个黑黑瘦瘦。但个个军容严整、军姿挺拔,军事素质是没的说。采访中除了个别的战士有些官话外,大多数也都礼貌大方,对所知的问题对答如流。

  任何一个单位如果敢于让记者到自己的地盘上随便拍照采访,那这个单位绝对是自信的。而驻澳部队就有这种自信。

  同以往的部队节目绝不一样,可以夸耀的说,这回在驻澳部队的所有镜头和采访都是完完全全没有摆拍(摆拍其实是我们在部队时的惯用手法)的情况下自然抓拍的。驻澳部队的人员不到1000人相当精干,整个政治部才一个主任三个干事,训练和进驻的准备工作相当紧张。加上一批又一批的记者群,实在让他们应接不暇,所以联系好后政治部就让我们自己营区去采访不派任何人来安排和陪同,任由我们随便进去到任何地方随便拍摄采访,这样我们节目的制作便自在了许多、轻松了许多。

  在一些树立的典型宣传中,大而化之的东西自然肯定受看。但细节部分、边边角叫的地方就容易露出破绽。这方面在驻澳部队你决不用担心,在诺大一个营区随你怎样挑刺还真不容易找到毛病,这就是一流部队的素质。

  李心源问我:这样的部队整齐好看,但真打仗会怎么样呢?我反问她:你知道孙武训练宫女的那个故事吗?李心源说知道。我说:对了,一个作风纪律都过硬的部队,打起仗来绝对都是好样的。

  说实在的,如果解放军的部队都能有驻澳部队这样的装备,训练成这个样子,那绝对还能精简几十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