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管彤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管彤给网友拜年(2002年)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新视听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静若处子话管彤  

  管彤印象

  “她一直是一个云淡风轻的记忆,如微风过处,没有惊涛,没有狂澜……”这是一个央视网站网友对管彤的评价,眼前的管彤的确给人一种清淡自然的感觉,没有任何张扬夸饰的言语和表情,一切都如同清凉的流水一样,那种安静似乎让人触手可及。

  关于管彤的经历,被她的一句自我评价一语道破:我十分简单。管彤北京生北京长,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之后分配到北京有线电视台,1997年调入央视戏曲音乐部,曾主持一系列音乐节目,现在每星期二晚上都会在央视综艺频道主持《新视听——星期二唱片街》节目。

  人们眼中的管彤是个幸运女孩,没有许多主持人坎坷奋斗的血泪史,也没有让人惊叹的传奇经历,她只是如此走来,上学,毕业,进入电视台工作,成为央视主持人……一切的经历都安然无波,简简单单。但在这简单背后,我们越仔细去看越发现一种有别于他人的,与她这个活泼年龄所不符的平和。“到目前为止我还是一个很幸运的人,但无论做一个什么样的节目主持人都是不容易的,这里有太多的竞争,目前的顺利并不意味着以后的一帆风顺,比如年龄大了,就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压力……”管彤并不否认她的幸运,只是那种流露在话语间的成熟让我明白上天眷顾她的理由,平和但居安思危,风轻云淡却充满灵气。

  “我真的不善谈”,管彤笑起来很有乖乖女的味道,“我是一个理性的人,喜欢安静也很少出门,不擅长交际,只喜欢在家里和父母在一起。几乎不去酒吧等娱乐场所。大家在节目里看到的我,应该是我最活泼的一面了。”其实人们总是记得节目中的管彤,她喜欢一袭红衣,笑语盈盈的样子,没有任何的聒噪和造作,“我给自己的主持形象的定位就是端庄和大方。”

  音乐的今生之缘

  管彤一直是音乐节目的主持人,说起她和音乐的缘分还告真是难解难分。“我不是搞音乐专业的,做起音乐节目也是阴差阳错,但是我从小就喜欢音乐,而且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弹一手好钢琴或者吉他,那个时候家里还为我花了很大一笔开销买了一架钢琴……”

  说到音乐,管彤眼中熠熠闪光,忽然又黯淡下去,她伸出手给我看,“我的手太小了,没有办法弹钢琴和按吉他的和弦……试过很多次,但总是半途而废,这是我一直的遗憾。对于音乐我只能欣赏,但是我真的很羡慕那些玩乐器的人!”从小就在少年宫参加合唱队的管彤,有扎实的乐理知识,这让她在自己的音乐节目主持中游刃有余。

  和电视的亲密接触

  管彤把高三时候的主持经历称为“和电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那时候她参加央视《我们这一代》的节目录制,担当业余主持人采访台湾小画家,首次过了把主持人的瘾。

  “后来上大学的时候,就有一个小小的挫折。”管彤说刚刚大一时,她被从系里借出去拍片子,任务是担任农业方面的现场记者,比如随机采访田地中劳作的农民。“压力很大,我完全不能应付那个局面,它与设想的完全不同,结果我提前被送了回来……”管彤说起这个最早的挫折时还微微笑着,显然学生时代的成功还是失败,都已经被释怀于她的轻松与平静中。

  “刚做《星期二唱片街》的时候,我也觉得压力很大,要找机位,要和全场的观众互动,又要调动现场气氛,学习如何和台下观众交流……每一个停顿,每一个手势,都需要别人来教,真感谢我的导演刘真,他可是手把手地把我带到现在这个样子。说到困难总是有很多,但是为了成熟和进步,我必须加倍努力……你问我有什么爱好?我的爱好都是为了工作的实用性,比如看电视中同类的娱乐节目,其他的几乎没有什么了……”谁说有水到渠成的幸运和成功?听到这里,没有人再可以抹杀眼前这个年轻女孩子的努力,她的确已经把主持当做她生活的全部,而她的平和也正是源自那种安心于工作的踏实中。

  最可爱的观众

  提起自己的观众,安静的管彤话多了一些,她讲了一个和观众的故事。还是在她主持《中国音乐电视》这个节目的时候,节目中有观众点播歌曲的环节,大多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信点歌。但是有一次她发现在那堆和以往一样花花绿绿的信封当中的个退休干部,老人家在信中要给老伴儿点歌。为了感谢老人关注这个年轻人的节目,管彤让编导给老人打电话告诉他播出的时间,并且满足了他的要求。

  “这个事情过去有5年了,”管彤拍拍自己的书包,“我今天竟然又接到了这位老人的来信,他问我们是否还记得他,如今他和老伴儿的结婚纪念日快到了,希望再次点歌……我觉得这些观众太可爱了,我做这些事情是举手之劳,但对观众来说却很重要。”管彤的话饱含感动。主持人就好像一座桥,连接着观众和媒体,缺少谁都不圆满,那些热情的观众和真心为观众所想的主持人都不失为最可爱的人。

  管彤的“理性名言”

  管彤总是强调自己是一个理性的人,每一次谈起理性这个词都会马上脱口而出凡句“管彤理性名言”,比如“做一件事情都是有充足的把握才会做,否则我就不做”、“我是一个特别理智的人,冷静是我的天性”、“我的理想就是把情绪藏起来,不表现我的快乐和痛苦,因为我承受不了情感降落的过程,所以就不要爬那么高了”……其中最长的一句是她对主持人的定义——“有的人说主持人就像艺人,但我认为不是,主持人只是电视工作者,只是一个职业,一个和医生、教师、职员一样的职业。只不过你是面对镜头,所以大家都认识你,找你签名或合影……只是因为职业性质的不同才会造成结果的不同。”

  采访结束的时候,管彤笑着说了一句很感性的话,“最羡慕现在的大学生,因为年轻真好!真希望自己再回到18岁,那个刚刚走入大学校园的年纪,因为年轻不用太多修饰,不用上帝给一张脸,自己再造一张脸。”其实无论是什么样的言语,眼前的管彤总是那么波澜不惊、静若处子,她无法让我找到那些年轻人的浮夸,留下更多的是她淡淡的笑容和渗透于骨子中的平和安然。(中国电视报 实习生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