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周宇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创意世界
  演艺竞技场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周宇,渴望在内心中长大  
作者:21世纪设计师 

  在年轻的主持人当中,周宇是我经常关注的一位。虽然每一个主持人通过主持节目获得观众的认可是最终的目标,但是每一个主持人所要走的路是不同的。周宇赶上了这个主持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主持理念发生变革的时代,我们不会再用传统的主持人成功标准来看待周宇,我们觉得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主持人最重要,成为一个内心的周宇比成为一个成功的周宇更重要。

  一、成为一个有意识的周宇

  怎么理解意识?我认为意识就是主持节目的一种最高级的能动反映,是主持节目的最高境界。打一个比方,足球运动员踢球的时候,当我在传球的一瞬间,我并没有看我同伴的具体位置,我把球传到了一个具体位置,我的同伴刚好出现在那个位置上接到了我的传球。这就是意识,我并不需要看那个位置上有我的同伴,我在把球传过去。我只感觉到那个位置一定有我的队友在接应。

  我们常常说主持技巧、主持风格、主持个性。在过去的主持人当中,我们发现成功的主持人大多是主持技巧娴熟的人、主持风格稳固的人、主持个性鲜明的人。但是我们很少发现成功的主持人是有意识的主持人。在主持风格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稍微看到了一些有意识的主持人,他们未必是我们心目中的大牌,但是在他们的主持实践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意识”的影子,从未来发展来看,他们的成长空间是最大的。《央视论坛》的董倩、《新闻调查》的杨春、《新闻会客厅》的沈冰都是有意识的主持人。董倩的意识体现在她的整体工作当中,从节目的准备、节目的录制、和嘉宾的对话,我觉得她的意识是很积极能动的,她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这是一种整体工作的意识。杨春的意识体现在提问上,在问下一个问题时,他有意识地知道该问什么,该怎样问?这不是一个技巧的问题,这是意识的问题。沈冰的意识一直体现在他的语言之中,一直体现在他的思维之中。

  周宇是年轻的主持人,我们希望她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主持人。很多年轻的主持人把成功定格在主持技巧、主持风格、主持个性上。那么,周宇,大胆一点,前瞻一点,把未来的成功锁定在意识上。虽然从现在周宇的主持来看,还有些欠缺,还需要更多的积累,但是这并不妨碍周宇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主持人。对于周宇来说,成为一个有意识的主持人,比成为一个有个性有风格的主持人更为重要。当然意识的培养,绝不是一朝一夕。意识的培养需要一个更好的环境,需要好的熏陶。

  二、成为一个成功的周宇

  什么是主持人的成功,我觉得在以前都是强调主持人的外在效应。所谓外在效应就是在外人看来,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我想,在未来对主持人成功的标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主持人的成功不会以外在标准作为衡量,而是以主持人的内心作为衡量的标准。一个主持人内心成功的渴望和一个主持人外在的成功标准并不是一回事,那么未来,观众看待主持人的标准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首先,观众不会以某一个奖项或某一次比赛来看待一个主持人的成功。以前我们总是在盯着谁得了金话筒,谁就是最成功的主持人,谁在主持人大赛中得了冠军,谁就是最有潜力的。在未来,观众绝不会这样来看。

  其次,观众不会去理会媒体的导向,而是在每一个观众的心目中都有最成功的那一类主持人。我想这才是一个成熟的主持人舆论导向,也是一个成熟的观众群体。

  最后,观众不会理会主持人表面的自信,而会通过主持人的内心去看待一个主持人的成功。一个主持人最大的败笔就是说“要做就做最好”这样的言语。我觉得真正的自信不是说自己是最好的,而是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拿得起,放得下,甚至看到自己的不足,这才是真正的自信。自信绝不是说“我是最好的”。

  记得父亲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个香港著名的经济学家,一次去大学演讲,他和大陆经济学家胡鞍刚都是留美的那批同学。有一个同学问他:“请问你们在美国是不是最优秀的学者,因为你们在中国是最优秀的。”那位香港的经济学家非常坦然:“在国内,我们是优秀的,但是,在美国,我们不是最优秀的。”我为他的自信而感动,这才是一个智者真正的自信。而那些说自己是最好的人,是非常轻浮的。

  对于周宇来说,成为一个成功的周宇,成为一个成功的你自己是最重要的。在周宇的内心中,去构建一个真正的自己,而不是仅仅获得一些掌声或外在的评价。我们看待周宇,不是去看待那个主持人大赛的周宇,而是看内心的周宇;我们看待周宇,绝不是看媒体或者其他的评论,而是看内心的周宇,媒体或其他的评论永远不可能代替内心的周宇;我们看待周宇,会从周宇的内心去看待她的成功。只要我们能看到那个内心的周宇,我们就认为她是我们心目中成功的主持人。

  三、成为一个服务的周宇

  我们以前在经历一个明星的主持人时代,出一个品牌栏目就能出一个明星主持人,可是未来我们的大环境会发生一个变化,就是电视传媒的开放将会使主持人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频道,越来越多的栏目,我们看主持就象是看电视剧一样的眼花缭乱,不知道该看哪个好?以前我们之所有会出现那么多明星主持人,是因为电视媒体是强势媒体。可是在未来,电视媒体作为一种强势媒体的特征将会越来越不明显,电视主持也将进入一个大平民时代,而非明星主持时代。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就要求我们的主持人要改变传统观念,要改变那种明星意识,从明星意识中解放出来,建立真正的服务意识。什么是服务意识?每一个主持人都对应着一个特定的服务群体,做一个主持人最终的目的不在是成功、明星、鲜花和掌声,而是你把自己所有的智慧都服务于你的对象(观众群体)。主持人是一个服务者的角色,不追求明星效应,而是以一个具有服务意识的职业者的角色出现在荧屏前。服务意识和明星意识有着最本质的区别。明星意识强调着一种“强势特征”,而服务意识是一种大平民的概念,主持人就是平民中的一分子,甚至把自己位置放低去服务于你的观众。

  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服务主持的影子。例如《健康之路》的主持人,她并不是什么明星主持人,但是她为全国的疾病患者服务;《夕阳红》的主持人,她也并不是那种明星主持人,但是她在为全国老年朋友在服务;《鉴宝》的主持人,也不是明星主持人,但是她在为全国的收藏爱好者服务。

  周宇主持的最重要的一个节目是《第二起跑线》,节目服务的对象是全国的中学生朋友。我想,周宇最大的成功就是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勇气都服务于这个群体,不要那些表面的红火,但要那种职业的服务意识,不要那些明星的效应,要让全国的中学生都得到最大的满意,觉得周宇的服务是一种价值,一种服务型主持的价值。

  个性、风格、技巧对于周宇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意识。做一个有意识的周宇,做一个在内心中成功的周宇,做一个服务的周宇,是我们对周宇的希望。

  周宇,渴望在内心中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