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梁毅苗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体坛快讯
网友评论

相关文章

苗苗回家  

  电视节目的不断改观,让更多的人越来越离不开电视,各类电视节目主持人将来自全国、全世界的各种信息传递给人们,将复杂、充满智慧的内容,非常简捷明白地介绍给观众,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就成了最受人们关注的人。

  当银川女孩子做了国家级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常常和家乡人在荧屏上见面,家乡人喜爱她是理所当然的。梁毅苗,这个银川的女孩子,和银川另一个女孩子——马昕一起成为中央电视台最受欢迎的栏目之一——<<体育新闻>>的主持人,她们的笑容让这个不断体现力量与健美的节目变得妩媚了许多。

  春节前两天,梁毅苗离开仍在紧张工作中的中央电视台,匆匆返回银川与父母家人过年。在12天的假期里她想完完全全地放松自己,在新闻单位工作的父母也不愿张扬着让孩子在宁夏的新闻媒体上露面。所以回家的梁毅苗又成了银川的小女孩苗苗,在亲人和昨日同学、朋友的关爱中过了个快快乐乐的春节。

  1994年梁毅苗自银川一中高中毕业考取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4年严格的语言训练,使她完全改了乡音,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1998年1月大学毕业前夕,她和班里十几个同学一起到中央电视台实习,她进入到体育中心。毅苗自小就喜欢体育,喜欢体育运动的力与美,喜欢体育报道。但是大学学到的知识和实际工作需要存在一定的距离,而大多数体育项目的内容和规则她都很陌生。实习期间她逐渐熟悉了一些有关内容,并开始学习做一名体育节目主持人需要的业务知识。毕业时,全班59位同学中,有的去了地方电视台,有的在中央电视台做了编辑,最后在央视节目中出图像的只有她和<<生活>>栏目的主持人赵琳。

  在中央电视台这样一个人才荟萃的地方,毅苗随时都感到工作的压力和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她受聘在体育中心做<<体育新闻>>的主持人,同时还兼搞这个栏目的一些编辑工作。在一周连续3天做这个栏目的主持人工作时,她每天上午9点进演播室直到晚上11点才能返回宿舍。让她最犯难的是每次播出前的化妆,“自己给自己化妆,还要一丝不苟。”为的是在荧屏上有一个美好的形象,真诚、轻松地面对观众。不进演播室的时候,她要担任一定的编辑工作,国际新闻原稿多数是英文,编辑要将其翻译为中文,现在梁毅苗亦能熟练地英译汉。此外,她还抽空给各种体育报道做配音工作。

  毅苗说,她碰到了一位给年轻人以发展机会的领导——<<体育新闻>>的制片人、<<足球之夜>>主持人张斌,这是一位有创新意识的领导,他不断要求节目的工作人员要创新,毅苗由此必须不断地钻研业务,不断地学习,使自己的主持风格更有特色。

  虽然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仅两年时间,毅苗做主持人、编辑,还参与国内外重大赛事的报道,在1999年中国排球联赛、“亚俱杯”排球联赛赛事的直播、转播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听到她的声音。相信通过不断地努力,毅苗会有更好的前程。

  今天,当你打开电视又会看到毅苗那亲切的笑容,返回北京的她此时正坐在中央电视台<<体育新闻>>直播间,向观众播报新的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文:王霞/<<宁夏日报>>200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