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小骞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为您服务
网友评论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实实在在的生活 实实在在的给予(小骞篇)  

  王小骞和肖薇均为央视经典栏目<<为您服务>>的主持人,肖薇较温和理性些.小骞较犀利感性些。在荧屏上她们给予观众的不是博学和厚重,不是新锐和另类,不是霸道和孤高,也不是超凡入圣的时尚,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同在央视,在<<为您服务>>栏目以前,肖薇和王小骞从没有见过面,现在她们从<<家事新主张>> 、<<法律帮助热线>>、<<生活培训站>>、<<服务信息网>> 一直聊到<<旅游风向标>>。每当聊到吃和玩,节目就到了高潮。聊完之后她们感觉非常畅快。肖薇说,能聊高兴了真是一种境界,这样的时候特别开心,是一种工作中的乐趣。

  “一定要说人话”

  当初那种痛苦的印记王小骞现在似乎还能触摸到。不是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部主持<<每日佳艺>>的时候,那里有因循的模式;也不是主持电视栏目<<万家灯火>>的叫候,那里的风格迥异;是到<<为您服务>>以后,要做一个全新的节目,和以前的不一样。

  所有的主创人员都在探讨,王小骞和肖薇坐在那里该怎么说话?是用承上启下把词串联上的传统方式,还是借用综艺类栏目渲染时尚的那种呢,当时她们俩有一个共同的意识就是:一定得说人话。这句话有玩笑的色彩,但却是当真的。没有文字稿,没有提纲,王持人只占有一些资料、背景和数据,怎么样切入话题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喜欢听呢?

  当录完样片后,已是深夜两点了。不满意,对谈话方式不满意。小骞觉得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是呀,大家都说不好,可好的是什么呢?

  第二天很关键,王小骞和肖薇开始心平气和地在—种轻松的气氛下继续聊,聊应该怎么说话。有的时候灵感不是在一种死乞白赖、直眉瞪眼的气氛下激发出来的,而是在—种很生活化的状态下自然地浮现出来,小骞有了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再次录完样片后,感觉好一些下,又录了一遍。不一样了,既不是哗众取宠地去讨人喜欢,又不假装老师地去教导你,同时又有一定的亲和力,那种生活的味道好像出来了。小骞说:“现在我们可以用很抽象的话去总结,但一个新模式在分娩时却是那么痛苦。”

  两年了,青春写意的小骞现在每天想得最多的,还是怎么说话,怎么把话说好。

  树的位置

  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好像离名利更近一些。而为您服务不是一个惹火的栏目。主持人想凭借它一夜成名或一炮走红不容易,有人句小骞:“看到别的主持人大红大紫你急不急?”对这种情况她是有准备的。刚到中央电视台时,小骞调整了一段时间,因为每一个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女孩子心气都很高。她对自己说,不要把自己想得过高,在这样一个藏龙卧虎的集体当中,你不过是普通一员,即使有什么长处的话,也得靠你扑扎实实、一点一滴地去做。小骞说:“我们的栏目不是撑竿跳,我也不是‘撑秆跳高运动员’。”“有些主持人一下子火起来了,这当然很好。但我想,同是主持人,大家做的工作是很不一样的。我没有觉得不平衡,我只是把主持人当成一份职业来做,至于这份职业带给我的附加值是什么,我没有去想。我觉得能让我周围的人认可我的实力,是一种很好的心灵感受。”小骞觉得生活栏目也在不断地丰富自己,比如说生活常识、思维方式、主持人的能力,跟别人合作与沟通的能力,都有改善,当然也包括知名度。

  小骞很喜欢一篇散文叫<<树>>,树如果长在南国,像椰子就很婀娜多姿。树如果长在北国,如松柏,就很葱茏苍翠;可呈树如果生长在戈壁上,如胡杨树,那简直都不能称其为绿色,是枯黄凄凉的,甚至有狰狞的感觉,但是胡杨树只要立着就100年不倒,倒了就100年不死。死了就100年不腐。小骞觉得树的位置说明了每一个人、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位置,都有自己的心理平衡点。当生活把你抛向高处的时候,你不能狂妄,当你失意的时候,也不能沮丧。不过你得随时有这样的实力储备,当机会向你招手时,你才抓得住。小骞说:“<<为您服务>>这个栏目很平实,是被生活调和出来的中间色,我现在的位置就在这里,而且我必须努力。”

  “我是个急脾气的人,妈妈跟我说,你着急的叫候就跟自己说,‘别急,别急。放慢—点’。”刚到这个栏目组,工作量成倍地加速度地扑面而来,工作最疯狂的时候,小骞就安慰自己,‘别急,还是不能急’,这一手挺管用的。

  我问小骞:“你主持<<为您服务>>这个栏目最自信的是什么?”小骞说:“我真诚!这么生活化的一个栏目太需要真诚了。那种假服务、假聊天、假说人话,人们一眼就能看出来。5秒钟就会换台。”

  有一次小骞和很多朋友外出参加活动。晚上,酒店的几个小姐来敲她的门,请她签名,之后很羞怯地跟她说:“你能不能替我们让住在你隔壁的那个主持人也给我们签一个?”小骞说:“你去敲她的门好了。”小姐说:“我们不敢,还是你帮我们吧,你肯定能帮我们的。”小骞当时特别高兴,她说:“她们敲我的门说明跟我没有距离,这个和我们节目中的追求是—致的,其实我知道那个主持人也很好,她们敲她的门肯定不会被拒绝,但我还是觉得很欣慰。”

  对观众来说,真诚是最好的请柬。(<<健康之友>>2002年9月号,撰文:朱莉,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