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博客 论坛 播客 社区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手机MP4
主持人频道首页
王梁首页
个人简历
相关文章
照片集
互动区
主持栏目
  世界影视博览
  联合对抗
网友评论
  由王梁想到的

  主持人信箱
相关文章

王梁:把主持和电影当成朋友  

  很少有人能把红色的热情、天蓝的清纯、金色的灿烂集于一身,又不显得张扬、造作,而王梁就是这样一个女孩。这也许就是她能够身兼<<世界影视博览>>、<<国际艺苑>>、<<三星智力快车>>三档风格完全不同的节目主持人,而仍能游刃有余的原因之一吧。

  像水一样纯粹的女孩

  然而,这三种颜色王梁最钟情的还是天蓝色。果然,在北京一个阴雨绵绵的午后,我见到了一袭蓝衫的王梁。蓝色的仔衣、仔裤,天蓝得T恤、项链和手提包,素面朝天的王梁带着江南女孩的灵秀,笑盈盈地步入我的视野,如一汪清水。难怪她的老师们对她有这样的评价:王梁的可塑性非常强,就像水一样,质地很纯粹,到了什么样的模子里都可以适应它的状态,而且可以把这种状态发挥得很好。

  的确,<<世界影视博览>>和<<国际艺苑>>都是主持人自己面对摄像机,像清唱一样;而<<三星智力快车>>则是带选手和观众的,更需要主持人的临场发挥。即使是像<<世界影视博览>>和<<国际艺苑>>这两个主持形式相似、类别相似,同是引进国外的节目来制作,同是文化艺术类的节目,王梁也会找出其中的不同,让观众感觉虽然是同一个人在主持,但是两个节目风格是不同的。

  我把主持节目当作交朋友

  一个刚出校门三年的女孩,是怎样驾驭这三个风格迥异的节目的呢?王梁自有自己“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简单而实用,“我只是在状态上适应节目,而在个性上保持本色。我把主持节目当作交朋友,朋友有内向的、外向的,有喜欢说笑的,也有喜欢独处的,节目类型也是这样的,看你怎么样去适应它。主持人自身的风格是一方面,而与节目融为一体也特别重要。虽说主持人是穿起珍珠项链的线,但我觉得主持人也要做其中的一颗珍珠。”王梁也的确像节目中的一颗珍珠,用自己坦诚、率真的心感悟着节目,打动着观众。

  高中时的一次机缘巧合促使王梁走上了主持人的道路。她在一次演讲比赛中拿了一等奖,由此有了在电视台做节目的经验。天生开朗、喜欢与人交流的王梁在1995年高考时选择了北京广播学院的播音系,并以文化和专业的最高分被录取。一向作为好学生、乖孩子的王梁很顺利地于1998年被挑选到中央电视台国际部实习,并幸运地成为<<世界影视博览>>节目的第一任主持人。1999年毕业后就留在国际部担任<<世界影视博览>>的主持人,还兼任过<<世界影视博览>>的编导。

  电影对我来说是个老朋友

  说起电影,王梁很早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我把自己做的很多事情都看成是交朋友,电影对我来说是个老朋友了。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很喜欢看电影。那个时候中国的电影市场非常繁荣,进了很多国外的好片子,比如<<最后一班地铁>>、<<面包师的儿子>>、<<三十九级台阶>>。我爸爸是搞美术的,对电影非常喜欢,每个礼拜都会带我去看一两场电影,因此我从小就很熟悉电影院的氛围。”那时,年幼的王梁虽然并不能完全领会每部电影的含义,但她在黑暗中感受到电影放映的那种氛围,并深深地被电影这种特殊的传递感情、传递理念的方式所打动。“所以到现在为止,我的爱好里面都有看电影。都市有很多消遣娱乐的活动,但我还是喜欢看电影。真的很幸运,国际部领导能够挑选我主持<<世界影视博览>>这个节目。因此,我始终怀着一种感激的心情来主持<<世界影视博览>>。”

  作为<<国际艺苑>>的主持人,王梁对时尚有着自己的看法。“时尚不仅仅是潮流。奥黛丽·赫本时尚吗?我觉得她是永远的时尚。时尚不是时间段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能不能打动人的问题。当然由于时代的前进,适应时代的人总会受到普遍的喜爱,但在审美方面,不用刻意追求时尚,而要保持对时尚敏锐的感觉。衣服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自己,适合自己的年龄、身份、乃至心情。得体的、合适的,同时又富有个性魅力的,就是时尚的。当生活中有很多的空间张扬你自己个性的时候,不要成为时尚的奴隶。像我就喜欢自然的、休闲的、青春的、简单的服饰,当然有时候也可以是端庄的。”

  希望做一个心灵澄澈的人

  亲切自然的王梁还带着独有的书卷气,这当然与她平时的积累密不可分,“我喜欢看书,因为我觉得知识不像衣服,可以穿上脱下,知识是一种营养,是融到你的血液中的,谁也抢不走。”于是,在主持<<三星智力快车>>这样的知识性节目时,她以前的积累就派上了用场。在主持节目的过程中,聪慧的王梁也在不断地充实着自己。

  在谈到理想中的主持境界时,我看到了王梁侠气的一面,“就像习武,从不懂武功、没有招式到有了招式,而最高境界则是看似没有招式,实则坚不可摧。”王梁认为主持的最高境界是与节目浑然天成,没有一丝造作和刻意设计的痕迹,而里面却溶汇了多年的积累。说到这儿,王梁清秀的脸上充满了自信,“这不是一个容易达到的境界,但我一定会向这个方向去努力。”

  王梁喜欢奥黛丽·赫本,喜欢王雪纯,“她们有着共同的特质,就是心灵的澄澈。我也希望自己是这样的人,用自己内心的美去打动别人。”在这样一个阴雨绵绵的午后,我仿佛从王梁身上看到了天蓝色的晴朗天空,她的确是在用她透明的心打动着观众和身边的每一个人。(央视国际记者 戴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