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频道 > AD论坛 > 正文

中国广告业是一个成熟的行业
——2005中国广告论坛丁俊杰发言选登
央视国际 (2005年05月25日 14:11)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跟各位就中国广告业的现状或者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做一个阐述。我介绍的内容更多关注我们到底面对目前现状应该怎么办?我们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如何寻找解决这种问题的出路,从问题入手目的是找到出路,这是我跟各位介绍主要的大会宗旨。 提出这些问题也不是就问题而问题,更重要是想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的题目主题是现状与趋势,我定位成复杂与突破,我们面对情况非常复杂,我想介绍一下到底复杂在哪儿?为什么复杂,复杂程度在哪儿,在这程度上如何寻找我们突破。

  第一从突破入手,是要突破我们现状,我们现状如何的呢?用这样的概括,一个高度,刚才屈司长做了介绍,什么样高度,整个经济的盘子,广告市场的规模,从业人员的数量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我们在这样高度下谈问题才能找到方位感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中国广告业正处于健康发展的快车刀并处于持续发展的增长。但是也有另外一种声音,尤其许多研讨会上,很多人提出第二种观点,中国广告业不如发展平台期停滞甚至衰退的可能性增长。这两种声音都存在我们现实当中,这两种声音实际上就是两种态度,因此我认为对形势的判断到底应该依据哪个,这对我们发展,对我们运作对我们存在生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面对这样的情况,面对这样的高度之下面对两种声音我想从五个视角来阐述一下我们现状。

  第一个视角,广告业成熟程度,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发展区间发展阶段,中国广告业成熟程度如何我想用几个理论。一个产业生命周期的理论来看,一个25年保持连续增长的产业基本上可以判断为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因此我个人认为许多理论和观点认为中国广告业处于幼稚期处于不规则期这样一个判断基本上跟现实不符的,当然后面谈到存在的问题跟行业成熟度有关系,但是不能因为存在问题就否定中国行业的成熟性,所以持续25年发展基本上可以看到我们是成熟的行业,成熟产业发展特征就是高技基础的发展水平上增长逐步放缓。以前的特点是低起点高速度,现在可以这样概括是高起点低速度应当成为当前我们的一个特点,因此我们在高起点低速度的状态之下,发展就会有许多瓶颈性的因素,由于瓶颈性因素存在,就导致我们现实当中遇到许多困难。

  第二个从国际角度来比较。国际经验当广告营业额占GDP1%的时候就标志着这个国家和地区的广告业进入成熟阶段,所以我们可以认定我们中国广告业跟国际比较也可以认定是一个成熟的行业。这是第一个视角。结论是中国广告业是一个成熟的行业。

  第二数字革命与媒介的融合。大家知道数字技术已经全面融入媒体产业,这里跟各位交流的,无论电波媒介印刷媒介在数字技术渗透下,他的处理环节,接受环节都发生了相当大的改变,但是相当一部分,从业人员对这意识不够,还用不同的观点看待这个行业,我们在现实的操作中无论信息的处理还是传播的说服过程中都出现一些不能适应的现象,这一点借此机会提醒大家要关注数字技术对媒介带来的变化,媒介变化应该对广告界带来新的启发。

  第二个由于数字技术出现媒介出现的融合趋势,所以新媒体大量出现,传媒版图加速扩展,这种情况下渠道融合,媒介融合,提醒我们广告人必须面对新的广告环境,也就面对新的广告环境。

  第三全新的传播价值链条全新的传播版图,形成内容渠道接受频道接受终端,传媒接触都与以往不同的方式。包括的接受的形态也发生根本的变化,这种情况下广告人要做好思想准备和进一步观战的准备。

  第三个视角广告赢利模式与业务形态的变化。第一点消费者收视费已经成为媒体收入的主要性来源,03年美国媒体广告收入1758亿美元,消费者在媒体上开支为1784亿元超过广告开支。03年日本NHK电视台节目收视费收入超过500亿元,04年英国电视台收视费所占比重超过电视广告收入。

  第二数字技术推动媒介功能与赢利模式的演进,无论观众的接受,还是电视台信息采集方式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如果依然沿用过去的广告模式就不能适应现在的广告市场,我们突破的重点就是要寻求新的广告模式,所以今天面对现状提出新的广告模式的概念并不是想当然,我想这里面有这样一些背景因素。

  第三全新广告媒介,举一个简单例子,楼宇广告强势崛起,告诉我们新的广告媒体出现给广告业带来充分思考,广告业以什么样姿态应对这变化也是需要我们考虑的。所以广告业自身的突破来自于广告业自身的智慧,来自于广告业自身,而不是依靠别的,更不能依靠其他的领域。

  第四个视角消费者的核心动态广告基础板块的迁移。过去我们更加强调是受众概念,在未来受众和消费者往往分离的,在新的现实面前我们应该有效把受众和消费者整合,应该以用户的观点面对我们接受者。

  过去是大众的时代,目前在提分众的时代,必须把它融入我们广告执行层面和策略层面,过去面对是量产的概念,现在是一个定制的时代,按需所求,在点对点传播时代面前我们所要依据是大众平均值的观念已经终结,应该依据每个消费者或目标消费者,群体不同需求来考虑我们应该提出和解决的问题。生产过程中间产品可以标准化,终端产品可以自主化。

本篇文章共有 4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