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留学风向标 | CCTV.com留学频道 | 海归新干线 | 留学手册 | 有问有答 | 我有话说 | 身为异客 | 联系我们 | 我写我的故事 | 精彩专题  
2005年伊始,方兴未艾的出国潮又开始涌动,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把目光投向国外。以前是念完大学再出国,现在是出国读大学,甚至没上大学就留洋。这些身在异国的中国学生生活得怎么样,又面临哪些问题呢?
各国留学进行时
在英的中国学生表现良莠不齐。出现问题的主要是一些从小娇生惯养、我行我素的小留学生。出国后,他们表现出“六差”:心理承受能力差、独立思考能力差、应变能力差、自制能力差、沟通能力差、动手能力差。
纵观今后德国留学趋势,中国学生在德的困难会越来越大,除语言考试的艰难、学制的冗长外,德国经济持续低迷、财政吃紧,今年起,大学已陆续开始收费,目前为每学期500欧元以上。这对中国学生来说,无疑是新难题。
由于瑞士公立大学普遍不承认中国中高等教育学历,且对外国学生的语言掌握和相关专业知识的要求苛刻,当年就能进入公立大学读学位的大陆学生寥寥无几。中国学生大多选择条件相对宽松的私立学校,但那些院校良莠不齐。
由于语言、文化差异较大,中国学生在法学习的成功率并不很高。想留学法国,最好在本科毕业后,拥有一定的专业基础和较成熟的心理,能更好地适应陌生的环境和繁重的学业。除了语言关,留学生近来还多了个安全问题。
1因此,当下国内的留学低龄潮,就蕴涵有拔苗助长的危险了。未成年的孩子大多生活不能自理,外语能力尚差让,沟通能力不成熟,且正确牢固的世界观也未形成,因此异国的生活可想而知。同时,让未成年的孩子离开熟悉的母语环境与文化底蕴,在一个陌生的国度学习再平常不过的常识,其结果,必定是以邯郸学步者为多——既中断了对自己国家社情的了解,又只得国外文化之表象,这样的“留学垃圾”,即便嘴里夹杂的洋文再玄妙,人才市场也只怕要频频给脸色看的。
警钟长鸣
 近日国内媒体报道成都一家庭花费70万元之巨送15岁的儿子负笈西游,前往德国留学,冀望于收获回一个“国际型”、“复合型”的人才,但结果相反,孩子两年来沉迷于网络游戏,连德语都没有学会,成为一件不折不扣的“留学垃圾”。家长将儿子接回国后,总结教训认为:事情办砸,只因为忽略了一个因素,孩子自制力太差。
    点评:这无疑是一个极为经典的例子,因为它几乎包括了我们在留学这个问题上需要谨慎担心的所有问题: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开始选择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便送孩子出国留学,这些年龄阶段的孩子,有几个能有不差的自制力。
 有一个22岁的女孩子,在国外学习已经留级三次了,心情非常不好,又不愿主动找人倾诉。目前她已准备转学,以保住自己的学生身份。据了解,她并不是学不好,而是没心思学,由于交友问题带来了很大麻烦,这些事她都不敢让家里知道。
    点评:这无疑是一个极为经典的例子,因为它几乎包括了我们在留学这个问题上需要谨慎担心的所有问题:一、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开始选择在中学甚至小学阶段便送孩子出国留学——我们不知道,这些年龄阶段的孩子,有几个能有不差的自制力。
1然而,低龄留学未必不好:举一个典型的例子——小Y和小Z的故事。男孩小Z和女孩小Y过去都是北京重点中学的学生。两年前去澳大利亚时,小Z读高一,小Y读高二。小Z出国前性格内向、胆小,然而在国外学校轻松自然的教训方式熏陶下,小Z变得落落大方、彬彬有礼;小Y的情况正好相反,小Y到了国外后学习刻苦用功,仅用半年就通过了预科,但是由于过渡时间太短,学习压力太大,思想负担过重而无法继续学习。现在,这两个家庭,一个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感到欣慰,另一个却整天为孩子发愁,后悔过早把孩子送到国外,使孩子精神上遭受了不应有的挫折。
    无独有偶,再看以下个故事:
柳暗花明
 北京的陈先生两年前把当时就读于一所市重点中学高二的女儿送到英国读书。其实根据自身实力,女儿在国内也能考上一流的大学。但她小小年纪,立志要上名校剑桥,陈先生一咬牙,将所有积蓄拿出来把女儿送上了留学路。女儿自律能力很强,到了国外一门心思用功读书,顺利通过语言关后考上了剑桥预科,去年秋季又以各门课程全“A”的成绩如愿以偿,被剑桥大学录取。陈先生松了一口气,20几万元总算没有白花,孩子今后的前途应当是光明的。
 刘颖(20岁,牛津大学大一学生):国内外基础教育差异很大,我在国内时成绩并不好,在班里的排名一直在十名以外,每一次的考试都只是零点几分的差异使得我不能走入“一流”学生的行列。很多模拟考试已经不是能力的考试,而只是老师不得不用一些题目淘汰一批人,我不甘心这样被分数淘汰。16岁那年,我到英国约汉勒基学院读高中。出去后,我才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不同的文化等着我们去学习和探究。一年过去了,我已经完全能够胜任这些,连父母都为我的变化感到诧异。
1由以上截然相反的案例对比,我们可以得出结果:低龄留学现象良莠不齐,因此要辩证地看待问题。
正反观点对对碰--正方
开学期间,在机场总能见到出现不少背着大包、脸上挂着泪痕的十多岁的学生,赶赴异国求学。这些稚嫩的脸庞能否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担忧。赵金城等多位委员呼吁,制定政策,严格限制18周岁以下或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读人员出国留学。一方面,不少留学的孩子在国内是“小皇帝”,缺乏必要的自制力,到了国外,容易沾染一些夸张、奢侈的生活方式。回来以后,他们因为不了解基本国情,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有些甚至直接沦为了“留学垃圾”;一方面,留学花费巨大,一些身为领导干部的父母往往不惜以身试法,贪污腐败,工薪阶层的父母则只能勒紧裤带过日子,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正反观点对对碰--反方
这种限制的提议本身并不理性,也不可取,本身缺乏可操作性,缺乏对一些深层次因素的考虑。首先,接受教育、自由流动是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而如果因为出现诸多问题而用一定政策严格限制18周岁以下或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在读人员出国留学,那么,其显然既侵犯了公民的受教育权,又侵犯了公民的自由流动权;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我国外出留学的现实需求基础实在是广泛而深厚——目前国内教育的相对不尽如人意。因此,笔者以为,如果不对留学人员进行一种深层次、广范围的“去魅力化”活动,如果国内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水平不积极地与国际接轨,那么,政府的“限制”政策实施起来必定阻力重重。
1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目前的低龄留学热潮呢?
时下,不难听到这样的话语:“我的儿子在澳大利亚读书。”“我的女儿从小在英国长大。”不知从何时起,子女低龄留洋已经悄然成为父母在人前公开炫耀的资本。“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圆吗?”在国外“镀金”的孩子就一定成长得好吗?
父母意识催生低龄留学热潮
 案例1:一位单身母亲,为光宗耀祖,不顾女儿的强烈反对,毅然将刚刚考上大学的女儿送往英国。从小娇生惯养的女儿难耐异国他乡的孤苦,最终竟采用了报复手段--和一位小她几岁的男孩恋爱同居,最终怀孕。
 案例2:17岁的刘洋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父亲在南方打工,患有严重乳腺癌的母亲则下岗在家。望子成龙的父母为了能让儿子有个好的前程,不惜四处举债将在沈阳市外国语学校读书的儿子送往日本。
 案例3:沈阳母亲于静芬听信了留学中介天花乱坠的吹捧,把国外当成了没有任何压力的“天堂”,毅然以陪读的身份和上中学的女儿共赴新加坡。然而,幼小的女儿根本无法适应新加坡的英语教学,渐生厌学心理。
1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的这种“留学万能”意识促成了无数尚未涉世的未成年孩子用孱弱的双肩背起重重的行囊,远赴他乡。外面的世界究竟如何?留学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一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们到底了解多少呢?
出国学语言比在国内好?
 目前,一个重要的留学无意识好像出国读语言要比在国内好,然后出国去读语言学校要比在国内读语言学校有效果。实践证明,其实不然。最好在高中期间把英语解决掉,雅思六分以上,托福六百以上,同时要练好口语。
出国同样面临巨大学习压力
 出国留学同样要面临学习的压力,特别是本科生,一个学期学五门课,两周考一次试,四年读下来也是很辛苦的。大学的学习多数情况下,是学校列出参考书的目录,自己去图书馆借阅。考试时,给一个范围,如果不认真看书,你就不知道从何下手。
没有明确学习目的最可怕
 现在一些年轻人觉得出国是一种时髦,不懂得那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是人生历炼。还有些人以为只要有钱就能出国镀金,拿回洋文凭,成就大事业。许多事例已经和正在证明,没有明确学习目的的人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到国外,都将不会取得好学业。
专家建议
1代傲莉(狄邦国际教育集团留学专家):我认为在经济条件和学生语言、生活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在国外读预科或中学,毕竟在纯粹的语言环境和文化环境熏陶下,语言、能力等各方面能最快地得到锻炼。而且,在国外读预科,入读名牌大学的几率也比国内大。此外,如果有移民打算,呆的时间越长,找工作也更容易,将来移民也捡不少便宜。
    在家庭经济能力许可及学生比较有自我约束力的前提下,有三类学生适合在初高中阶段留学:一是在国内成绩处于中流,但是觉得自己仍有实力没有展示的学生。二是俗称“偏科”的学生。他们在国内的中学里兴趣成为包袱,心理容易边缘化,而在一个选科自由、强调学生兴趣、注重能力培养的校园里则不存在。最后还有一类学生,他们是国内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孩子,被派到海外学习,并准备回国接掌家族企业大任。
择机留学支招
招数1:如果家庭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样的国家上大学,对今后在当地就业和移民是有利的如果监护得当,孩子在国外能培养其独立自主的能力,语言上也比年龄大的学生更易过关。
招数2:在国内读预科,作好准备后再去国外上大学的留学方式比较适合中国小留学生,走这条路,既可大大节约经费,而且成功率高,保险系数也相对较高,但是选择高标准、有保障的预科班是非常重要的。
招数3:如果能考上国内比较理想的大学,读完本科再出国,是比较经济合理的选择。因为有些国家硕士研究生的学制较短,如英国,只要一年,而且研究生获得奖学金的机会相对多一些。
留学毕竟不是炒股,见热就跟,不妙就抛。自费留学生能否成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自身的素质。此外,留学选专业时,对就业前景要有前瞻性和市场预测,很多人花了几十万元留学回来照样找不到工作。特别是对于没有实践经验人来说,尽管是“海归”,也不一定都受欢迎。对于国内公司来说,有时录用一个“海归”意味着要比录用一个“土造”增加更高的成本,而有的“海归”并没有在国内工作的经验,也不了解国内市场,还要花时间培养,很不划算。
    对于每一个家庭和每一个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留学因人而异;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出国也需要认真考虑;出国留学,选择什么专业不可“跟风”;而选择留学时机,也许是孩子能否成材的关键。另外,选择留学中介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合法经营、信誉好、经营规范的机构,以免上当受骗。
留学调查(1)
您对低龄留学的看法是:
赞成
反对
说不好
留学调查(2)
如果您是家长,您会让您的孩子留学吗?
不会
不确定
留学调查(3)
如果您是家长,您认为合适的阶段是:
初中或高中
大学
研究生或研究生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