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辰席:纪录片《长征》要体现央视的最高制作水准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8月02日 16:56
央视网 | 2016年08月02日 16:5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聂辰席考察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制作情况。

聂辰席考察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制作情况。

聂辰席考察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制作情况。

聂辰席考察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制作情况。

  央视网消息:7月27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考察大型文献纪录片《长征》制作情况,看望慰问创作团队并指导调度该片创作。央视副总编辑张宁陪同考察。

  聂辰席指出,文献纪录片《长征》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宣传的重点项目。创作团队前期很努力、很投入,也取得好的进展成效,要继续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抓好后期编辑,努力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体现央视最高水准的精品力作。

  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创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及在贵州遵义、宁夏固原等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其中的重要思想、重大观点、重点论述要深入理解、系统掌握、消化运用,作为创作《长征》的指导思想、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内化于每个创作人员的思想自觉和意识自觉,融会贯通到《长征》创作全过程。每一位主创人员都应当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政治方向的专家、熟悉长征历史事件的专家和纪录片创作制作的专家。

  二要突出主题主线,把握历史,关照现实,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强军兴军思想。《长征》创作要贯穿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战略思想,扭住铸牢军魂这个根本,聚焦能打胜仗这个核心,紧抓作风优良这个保证,把握深化改革这个动力。要突出长征是在党领导下的长征,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突出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是在人民群众的支持、滋养和培育下发展壮大的;突出人民军队对党绝对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让观众通过纪录片《长征》了解党史、了解军史、了解历史,回答好人民和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了人民军队的重大问题。要通过波澜壮阔的长征画卷深入阐释长征的重大意义,展示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阐述“党指挥枪”这一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讲好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同时展现长征的时代价值,传承长征精神、红色基因,鼓舞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三要瞄准精品目标,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创作经得起历史和观众检验的优秀作品。坚持“高品质、高品位、高品格”的创作要求,深入研究,反复论证,仔细推敲每段历史、每个画面、每句解说,认真梳理每个细节。要采取多种方式手段广泛挖掘历史资料,注重用真实史料还原历史场景、用现实表述讲好历史故事,把长征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观点以故事化方式表达、影像化方式再现。要保证史实的严谨准确,史料的翔实丰富,故事的精彩生动,将《长征》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国家影像、国家表达”。

  四要明确责任分工,各方协同合作,挂图作战,抓紧推进。运用“五式工作法”,按照节目创作生产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进一步细化剪辑制作、音乐创作、节目包装、技术支持、资料保障、宣传推介等各方面工作,理顺工作流程,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明确具体标准、完成时间,建立任务清单、工作台账。要积极与台内有关部门沟通对接,调度各方面资源,为该片的创作生产和播出覆盖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王家沛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聂辰席:纪录片《长征》要体现央视的最高制作水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