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全方位报道有力驳斥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7月16日 18:39
央视网 | 2016年07月16日 18: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聚焦中国南海”专题报道

  央视网消息: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所谓“最终裁决”,央视新闻中心、中文国际频道、外语频道、央视网等,通过多平台、全方位报道有力驳斥这一裁决,充分阐释我方立场,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新闻中心一 是充分传播我方立场。各新闻时段及时播发我领导人表态和政府声明,《新闻联播》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和《中华 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并播发多条相关消息;《东方时空》独家专访外交部部长王毅,表达中国人 民对所谓仲裁结果不接受、不参与的态度;《新闻1+1》邀请权威专家阐述“不接受、不承认”的原因;《新闻直播间》等各档新闻栏目重点报道我方立场,批驳 仲裁庭裁决的实质。国际视通发布相关新闻素材23条,其中21条素材被52个国家和地区的356家电视台/频道播出980次,外媒采用率高达91%。二是 全程直播国新办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新闻频道推出“溯本清源 以正视听”直播特别节目,介绍白皮书主要内容,播出外交部副部长 刘振民答记者问,并邀请权威专家解读白皮书和我谈判的立场等。国际视通全程对外发布现场直播信号,路透社、美联社全程转发,多家港澳台媒体全程或部分转 播。《焦点访谈》将结合白皮书多角度说明所谓仲裁的非法与无效,充分论证中国立场的合理与合法。三是充分报道国际社会支持我立场声音。专访多国政界人士、 学者和法律界人士,汇集国际媒体中于我有利的观点,关注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支持祖国行动和立场的声音。同时,有力揭批美日双重标准,回顾1986年尼 加拉瓜诉美仲裁案,指出美国历来对国际法采取选择性执行的态度,充分暴露美国政府的虚伪和傲慢;报道日本无视国际法庭捕鲸禁令的前科,对比日本要求别国接 受国际仲裁的行为;揭露南海仲裁案的幕后实质是美国在背后煽动菲律宾挑起纷争。四是“央视新闻”新媒体持续重点关注。客户端第一时间推送我国各方面表态及 声明,各平台发布相关稿件54条,累计阅读量达1.08亿。“央视新闻”微博主持的话题“南海诸岛是中国的”不到24小时阅读量突破7300万。与新闻频 道同步直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并通过手机移动直播邀请专家进行解读,观看用户1496万,触及用户数2094万,均创移动端交互直播纪录。

  中文国际频道各 档新闻及时跟进报道。一是在仲裁结果公布后,第一时间打开直播窗口,首发中国政府声明,强调我方不接受、不承认单方面仲裁的立场。同时,播发柬埔寨、菲律 宾、新加坡等国政要、学者发表的于我有利声音,自制《新闻观察: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充分宣传我方立场和态度。二是各栏目密集发声,《今日亚 洲》围绕“仲裁庭无管辖权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等重点信息进行深入分析,《今日关注》推出专题访谈节目,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盟理事会上关于南海问题的重要讲话。三是全程直播国 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提炼“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等重点信息。四是特别报道《十问南海》邀请国内外专家学 者等,全面分析中国南海主张获各方支持的原因。

  外语频道一方面全程直播国新办发布会。英语新闻频 道记者现场连线报道白皮书核心内容,配发外交部、国防部就仲裁案结果的最新表态;北美分台报道员关注第六届CSIS南海问题研讨会动态,放大于我有利声 音;各驻外记者密切关注各国对仲裁结果的反应,以及当地有关人士对结果的批驳、反思声音。另一方面多形式放大中国声音。英语新闻频道邀请南海问题研究专 家,解读白皮书核心内容;《世界观察》、《今日话题》等访谈节目驳斥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案的非法性,并深入分析中国的立场和声明;推出主题为“‘精心策 划’的南海仲裁案”的组合式系列报道,并通过新媒体推送扩大海内外舆论影响。西语国际频道《对话》栏目制作播出《南海仲裁——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采访来自智利、墨西哥、萨尔瓦多、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乌拉圭六国的学者和政党代表,从法理角度分析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的非法性,揭露其政治闹剧本 质。

  央视网推出“聚焦中国南海”专题报道,转载相关图文稿件337篇、视频稿件5196条。同 时,利用CCTV系列账号在海外社交平台进行有力反驳,Facebook平台相关帖文总浏览量超489万次,独立浏览用户331余万人。海外华人及各国网 友纷纷留言支持中国政府关于南海问题的态度、立场和决心。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央视全方位报道有力驳斥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