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追远缅怀先烈 清明宣传凸显主题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4月09日 19:21
央视网 | 2016年04月09日 19: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清明节宣传报道,央视集中新闻、专题、文艺、新媒体等各方面资源,融入主题主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特色鲜明,电视端和新媒体报道一体打造,实现报道主题性、新闻性、知识性、服务性、欣赏性的创新结合。

  缅怀先烈坚定信仰 长征精神永不忘

《长征:信仰的力量——百姓的队伍 永远的红军》节目中,10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讲述红军历史。

《长征:信仰的力量——百姓的队伍 永远的红军》节目中,10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讲述红军历史。

  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两大主题,推出内容丰富且充满追思之情的各类型节目。《新闻联播》头条播出《长征:信仰的力量--百姓的队伍 永远的红军》,奏响联播清明报道最强音。新闻频道七集系列报道《长征·信仰的力量》以红军征程中一座座纪念碑、无名墓碑和历史见证物等为载体,讲述长征路上气壮山河的悲壮故事,弘扬忠诚信仰、坚定信念、勇于牺牲的长征精神。

  综合频道专题节目《军事纪实:隐蔽战线英烈祭》,讲述隐蔽战线英烈们鲜为人知的故事,生动呈现长征精神作为“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主题内涵。

  科教频道以“弘扬爱国情怀,感受文化魅力”为主题推出大型专题片《缅怀英烈忆长征》,纪录片《英雄如山》全面呈现红色中国的英雄历程。

  系列报道《家国清明·跨越时空的守候》、《家国清明·逝者》、《你还在我身旁》、《乡关何处》等,紧扣清明“祭扫”、“寻根”主题,盘点在海外牺牲的中国烈士们安葬情况,故事化表达中华民族对家庭、亲情的认知与回归,令人知珍惜、懂珍重、成风气、感人生。

  慎终追远踏青觅春 传统文化共传承

《传奇中国节•清明》全程直播陕西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传奇中国节•清明》全程直播陕西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中文国际频道品牌节目《传奇中国节·清明》以“慎终追远传承文明”为主题,全程直播陕西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并邀请著名学者围绕祭奠先祖、远足踏青等话题解读中国清明文化内涵,展现两岸同根同源、共祭人文初祖的家国情怀。

  综艺频道特别节目《春满人间正清明》,通过歌舞、朗诵等艺术形式,表达“气清景明、春意盎然、阖家踏青、慎终追远”主题。

  英语新闻频道重点新闻档次设置“清明节特别报道”板块,及时梳理全国各地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介绍清明节由来,展现传统民俗活动,邀请中外嘉宾深入探讨清明节传统文化的传承。

  央视网制作网络专题《2016清明》,围绕清明小长假新闻报道和实用信息,共发布图文报道51篇,视频625条,图集4组,策划“清明背后的习俗与传统”等原创报道。在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社交平台发布清明节原创视频短片《清明》,阐释清明节对中国人的重要意义,表达浓烈的乡愁情怀,24小时内视频观看量突破3.8万次。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慎终追远缅怀先烈 清明宣传凸显主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