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线 创新模式:2016年两会报道圆满完成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3月22日 18:22
央视网 | 2016年03月22日 18: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和总书记议国是》专栏3月11日推出“聚焦两会·我与总书记议国是:心中装的都是老百姓的事”。

《我和总书记议国是》专栏3月11日推出“聚焦两会·我与总书记议国是:心中装的都是老百姓的事”。

  央视网消息:经统筹谋划,超前设计,中央电视台11个频道及央视网、央视新闻新媒体等平台一体化高效运行15天,圆满完成了2016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任务。

  创新模式 做好两会期间领导活动报道

  对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报道进行特别设计,创新推出“时政+”报道新模式,《新闻联播》头条、新媒体首页首屏首图集中推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代表团审议和联组讨论等重要时政报道,准确跟进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

  开设《我和总书记议国是》专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行程,第一时间跟进采访,跟随式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的反响。各频道和新媒体平台集中发力,多角度立体式做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的相关报道。

  有关专家评价,《我与总书记议国是》通过不断丰富内容、持续滚动播出,形成层层递进的传播态势,是一次全新尝试。

  围绕主线 聚焦两会重要议程

  牢牢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条主线,宣传新实践,展示新成就。《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朝闻天下》、《新闻1+1》、《央视财经评论》、《经济半小时》、《中国新闻》等重点栏目精心组织专栏,以消息、特写、系列报道等多种节目形态,全方位展开宣传报道。在人民大会堂再次开启“部长通道”,共采访30多位部长,直观表现出各部委负责人真诚交流、务实沟通的良好形象。

  新闻频道系列报道《十三五 十三问》、《数说“十三五”》,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特别节目和6集纪录片《五年规划》以翔实的数据和案例,生动、直观、系统地诠释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规划。

  《问计两会》、《代表委员议国是》、《两会同期声》、《见证履职·开放时间》、《今日说法》等专栏紧扣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慈善法》草案、“两高”工作报告等重要环节,将会议议程与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联系起来,充分反映代表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的精神。

  其中,两会新闻特写《凝心聚力“十三五” 真知灼见谋发展》、《部长通道:零距离回应百姓热点问题》等节目既有现场感又见深度,《小撒探会·六百万捐款》“案例示意+专家采访”的模式通俗易懂,受到有关专家好评。

  统筹联动 加大对外宣传“音量”

  全面统筹多语种、多平台的传播渠道,坚持主动发声,首发定调,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主动设置议题话题,强化对外宣传报道。

  《鲁健观察》、《我有问题问总理》、《田薇看两会》、《中国24》等专栏采用国际化表达,从便于外国人理解的角度讲述中国两会。中文国际频道系列报道《2016中国新视线》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

  英、西、法、阿、俄等外语频道针对国际社会关注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以及涉南海、朝核、军队预算、西藏、人权等敏感领域理直气壮表达中国观点,客观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塑造国际社会正确的中国观。《海外看两会》首次尝试由海外记者主导制作短片的形式,全面呈现两会在国际社会引起的巨大反响。

  融合创新 新媒体平台成主战场

“【两会新视角】天梯高速上续写丝绸之路贸易传奇”报道中采用VR全景技术拍摄的照片。

“【两会新视角】天梯高速上续写丝绸之路贸易传奇”报道中采用VR全景技术拍摄的照片。

  首次将新媒体平台作为两会报道主战场,将电视报道手段与新媒体技术紧密融合,全力构建两会报道新媒体矩阵,打造“智慧融媒体”。

  286名上会记者“变身”全媒体记者,优先向新媒体供稿。主打“一V一云一平台”,通过微视频、云直播、央视新闻“两会”互动平台,首次搭建24小时立体多维直播“两会”,首次试验性使用全球记者即时发稿平台。

  以两会重要内容的微视频为核心重点,通过发挥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央视英语新闻等新媒体集群优势,实现两会传播的一体化生产,多平台分发,多通道互动集成,大屏小屏多终端同频共振。重点打造的“两会新视角”、“治国有‘数’”、“漫评两会”、“梦娃带你看两会”等新媒体产品制作精良,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编辑:王家沛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围绕主线 创新模式:2016年两会报道圆满完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