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案例助理解 全面解读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来源:中央电视台 | 2016年02月04日 12:21
中央电视台 | 2016年02月04日 12: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1月27日,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要求: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农业农村发展优势,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央视通过提前谋划报道,在文件发布当天就播出《山西田农宝:卖粮购物 农民两利》等节目,以鲜活案例展现农村供给侧改革情况,并陆续推出有关系列报道,邀请专家解读,全方位聚焦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山西田农宝:卖粮购物 农民两利》报道中,想把玉米卖个好价钱的左权县寒王村村民宋小奇享受到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

《山西田农宝:卖粮购物 农民两利》报道中,想把玉米卖个好价钱的左权县寒王村村民宋小奇享受到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带来的实惠。

  在财经频道播出的《山西田农宝:卖粮购物 农民两利》报道中,每年种几千斤玉米的村民宋小奇说:“才下来的粮,不愁销了。”
  原来,为了解决农民的卖粮难、支付难的问题,山西省左权县引入互联网+新模式,用玉米可以换手机、高粱可以换衣服,农民不出村就能用地头上的庄稼把吃穿用全部换回家。左权县的这个农村电子商务项目叫“田农宝”,在这个电商平台上,农民可以卖粮食,也可以买东西,而且还能不掏现金,用玉米、大豆、高粱等农粮直接置换商品。“田农宝”通过将生产商进价压低,进而把中间的差价利润让给农民,使对农粮的收购价格高于市场价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
  《新闻联播》推出四集系列节目《治国理政新实践 开局话三农》,通过全国粮食主产省的鲜活案例和参与“一号文件”起草的权威专家访谈,反映“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强现代农业、绿色转变共建美丽家园、产业融合促进农民增收、扶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等内容。

节目中用来自内蒙古的土豆全粉做的馒头。

节目中用来自内蒙古的土豆全粉做的馒头。

  在《治国理政新实践 开局话三农——提升农业价值链 带动农民增收》报道中,讲述了内蒙古商都县杨家地村的做法:把土地统一流转给专业农业公司,种和收全部机械化,村民从田间走进厂房,把土豆加工成全粉,再制作成馒头,送到北京老百姓的餐桌上,原来销路不好的“土疙瘩”摇身一变成了致富的 “金馒头”。
  今年的“一号文件”强调,“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培育农民增收新模式”。杨家地村“土豆变馒头”,正是产业融合增加农民收入、给农民带来实惠的体现。
  此外,新闻中心在文件发布第一时间,采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结合国家最新发展理念,对“一号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并在新闻频道全天递进更新相关内容。
  英语新闻频道及时报道今年“一号文件”亮点、要点以及“三农”工作部署,采集《返乡回到农村的年轻人》、《农产品价格面临的尴尬》、《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等报道,多角度展现中国农村、农业的发展现状和农民生活的改变,并通过制作新闻链接,反映各大电商积极布局农村的新局面,通过编译报道,解析“十三五”时期农业发展面

编辑:刘畅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鲜活案例助理解 全面解读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