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晚四个分会场歌舞表演各具特色

来源:央视网 | 2016年01月31日 16:25
央视网 | 2016年01月31日 16: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央视春晚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同时设置东西南北四个分会场——东部分会场福建泉州,西部分会场陕西西安,南部分会场广东广州,北部分会场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大年夜,将出现“东西南北中”,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特别场景,各分会场的节目也多选择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歌舞表演。

  一、福建泉州

  电视剧《琅琊榜》中“梅长苏”的扮演者胡歌要登上的就是“东西南北中”舞台的“东”——福建泉州分会场。这里是著名的侨乡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将是第一个在春晚亮相的分会场。泉州分会场的选址将会在什么地方?这里的节目会有什么特色?

  探营泉州:“三大元素”演绎闽南风情

  泉州分会场将地点选在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府文庙,这里最能够反映泉州建筑文化特点,以“小而精致”的格局营造出浓浓的闽台风情。

  首个亮相:启航2016

  在昨晚的彩排中,泉州作为东部分会场第一个与主会场连线。缓缓驶出的大船和高悬的红帆象征着新一年开始,喧天的祈福金锣,以及出海前的祭海仪式,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风貌和文化特色展现地淋漓尽致。

  泉州分会场已准备就绪

  据泉州当地宣传部门介绍,海上丝绸之路,两岸一家亲和独特的闽南文化是泉州分会场的三大元素。届时,代表思乡情怀的大榕树和数千盏泉州无骨花灯将扮靓会场,会场内外的“美丽中国”表演队则将带来拍胸舞、高甲戏、梨园科步、提线木偶、放妈祖灯、跨火盆等闽南文化、民俗表演。

  目前,节目的排练一切顺利,现场的灯光正在做最后的调试,昨晚彩排中尚未现身的池灯也将很快安装完成,配合3D虚拟技术,将在除夕之夜为全国人民呈现一场闽南风情的视觉盛宴。

  二、陕西西安

  根据上一次春晚联排的情况,原计划在西安分会场演出的谭维维与华阴老腔的“混搭组合”已经移师北京主会场,那西安分会场接下来怎么办呢?

  我们并不需要担心,目前西安导演组正在全力以赴,在原有节目的基础上排练一个全新的节目。那新的节目会有惊喜吗?今天的“春晚探营”我们就到西安分会场,相信您看完这里的筹备情况就会充满期待。

  会场选定城墙南门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地标性建筑颇多,在选址初期,大唐芙蓉园、大雁塔、古城墙等,都在春晚剧组的考虑之内。但不同于1996年的室内会场,这次会场设在室外,除了具有独特文化特征,安全直播也是剧组最大的考量。最终,春晚剧组将西安分会场敲定在西安南门。

  永宁门(资料图)

  西安南门,又称南天门,永宁门。是西安古城四门之一,也是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582年)。作为此次分会场主舞台的瓮城文化广场,面积约3500平方米,一般是举办重大文化活动的场地。城墙南门内的瓮城可以实现全封闭拍摄,最适合作为主舞台。

  保护古城墙 节俭办春晚

  央视2016年春晚西安分会场导演顾志刚介绍,西安南门作为城市名片,西安的地标,一边有南大街、鼓楼、钟楼,一边是北大街,有些现代化的建筑,直播将以南门为核心,全方位展示西安古老与现代交融的城市景观。

  此次选定古城墙作为分会场的外景,剧组在筹备初期既得势又顾虑重重。顾志刚介绍,西安城墙是一个文物保护单位,在做舞美方案、技术转播方案的时候,基本借助城墙现有的结构、城墙的质感,做一些简单的装饰,借助城墙每年都有的新春灯会作为舞台背景,最大限度地减少在城墙上重新搭建,既保护古建筑不受损坏,又能节俭办春晚。

  “一带一路” 大唐文化是主要元素

  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又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在节目选材方面,地域文化元素被重点考虑。

  同时,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它的大唐文化,也是导演组想要必须呈现给全国观众的,另外陕西有丰富的民俗,陕西的腰鼓、社火,也都是节目中将重点体现的文化元素。

  除夕夜零点时分,西安分会场所有演员将在城墙里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向全国人民献上新春的祝福,到底是什么呢?这个悬念让我们留到当天再揭晓吧!

  三、广东广州

  这是时隔20年后,央视春晚第二次设置除主会场外的分会场,广州则是首次成为央视春晚的分会场所在地。

  广州选址哪里?珠江畔观“小蛮腰”

  不同于呼伦贝尔分会场深入牧区边陲尽显民族风、泉州分会场泉州府文庙展现浓厚闽台风情,西安分会场倚古城墙而建融合老现代,广州分会场的场址选在了充满现代气息的广州国际媒体港。这里曾在2010广州亚运会期间构建了一个露天的全媒体亚运直播室,全天候、全景观地向市民呈现了亚运会精彩画面。

  除了强大的功能,央视猴年春晚广州分会场本身也是一道美丽景观——位于广州的中轴线上,珠江江畔,毗邻广州地标建筑“小蛮腰”广州塔。入夜时分,海心沙的景观灯全部开启,珠江两岸灯火璀璨、广州塔霓虹闪烁……据说在这里可以看到广州“最美夜景”,想想都醉了。

  广州分会场导演黎美兰透露,猴年春晚的广州分会场就将以这“最美夜景”为背景,此外还有航拍镜头从更高角度捕捉广州的新年夜景——“最美夜景”到底有多美?期待大年三十猴年春晚见。

  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

  会场选在“天堂草原”

  今年央视春晚的内蒙古分会场,设在了享有“天堂草原”美誉的呼伦贝尔市国家草原公园内。目前,会场内的基础建设已经全部完工,三座大型雪雕已经全部成型。

  “深入牧区,深入边陲”是今年春晚内蒙古分会场的一大特色,晚会的地点距离当地牧民的生活区仅有十几公里的路程。不仅如此,当地不久前还在这里举办了冰雪那达慕,一些场馆和设施还可以为晚会所用,这样一来不仅缩短了建设工期,也避免了设施场馆的重新建设,节俭办春晚。

  “把马奶酒的香味带给全国的观众”

  春晚内蒙古分会场有室外和室内两个区域。节目方面将重点突出民族特色和我国北方地区过年的习俗。

  内蒙古分会场舞美设计宋晨介绍,外景主要展现的是冬日塞外草原的苍茫与壮阔,以及牧民以天地为家的情怀,镜头将对准这里的牧民,希望让观众朋友们深切的感受到大草原的自然环境和民族风情;内景主要体现“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旨,展现的是多民族大家庭节日聚会的氛围和气氛,“希望通过内蒙古分会场,把马奶酒的香味带给全国的观众”。

  “吉祥三宝”再登春晚

  据了解,内蒙古分会场的演出将在蒙古包里,以家庭大聚会的方式来呈现。还记得2006年春晚舞台上的“吉祥三宝”吗?

  2006年春晚《吉祥三宝》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吉祥三宝”算不上“最亲”的一家人,当年11岁的小姑娘英格玛是和她的叔叔布仁巴雅尔、婶婶乌日娜一起演唱《吉祥三宝》的。而这次在内蒙古会场,我们将迎来最亲的“吉祥三宝”一家,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将和他们自已的女儿,25岁的诺尔曼一起给大家带来一首蒙古族歌曲《春天来了》,用歌声来迎接大草原的春天。

  布仁巴雅尔一家

编辑:安梦莹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猴年春晚四个分会场歌舞表演各具特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