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报道“粘结”十八届五中全会与百姓生活

来源:央视网 | 2015年11月06日 21:35
央视网 | 2015年11月06日 21: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数说“十二五”生动解读2014年全国粮食产量与每人每天的饭量换算

数说“十二五”生动解读2014年全国粮食产量与每人每天的饭量换算

  央视网消息:“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达到12142亿斤,折合到每一个国人,每个人每天的饭碗大约就能盛2斤4两粮食,饭碗牢牢端在咱中国人的手里。”近日来,类似贴近百姓生活的节目内容,频繁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围绕十八届五中全的新闻报道中。有关专家称赞,央视的这些报道,把五中全会与百姓生活两个元素“粘结”在一起,堪称出色、出彩、出实效。

  将粮食产量和每人每天饭碗结合的例子来自《新闻联播》“数说十二五”栏目。该栏目用鲜活生动的数字反映“三农”领域新变化、交通运输高速发展、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等多方面内容,令观众耳目一新。充分体现农业稳步发展,农民腰包鼓了,生活质量得到逐步改观。

  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及“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解读,央视新闻节目也展开了及时、全面、深入的分析报道。《新闻1+1》栏目邀请专家解读社会热点问题,包括普遍二孩、小康社会、生态环境建设,以及7000多万人的脱贫问题等。节目取得良好传播效果,腾讯和澎湃等网站纷纷转载。

  《焦点访谈》在五中全会开幕当晚,推出系列报道《五年成绩单——长安街观察》,以长安街沿线为主要观察坐标,梳理“十二五”规划中制定的24个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报道从“长安街上最后一根烟囱成为历史”展开观察,体现绿色发展、节能减排所产生的积极意义,为全会召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公报公布后,栏目又第一时间采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以及“十三五”规划权威专家,对公报做出全面、准确、深刻的解读,从“十三五”规划和以往其它五年规划相比最重要的特点、如何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百年梦想的目标要求等角度对五中全会公报进行深度分析。此外,还推出《决胜纲领系列解读》节目,结合具体案例,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分别进行解读。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用报道“粘结”十八届五中全会与百姓生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