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图

配图

郑钧创业样本:想和乔布斯讨论禅修

      所有的童话故事都有一个看起来有点儿悲惨的开头。郑钧的女儿喜欢看日本漫画,因为觉得根本找不到好看的中国漫画。

      郑钧从小学画画,他打算自己给女儿画个漫画。他喜欢西藏,他喜欢狗,他喜欢摇滚。这三个元素凑在一起,就有了《摇滚藏獒》的故事。这个故事讲的是一只来自单亲家庭的藏獒独自在北京闯荡,最后组建了一支狗摇滚乐队,并在歌坛获得成功的故事。

      2007年7月,卡酷动画频道制片人曾伟京找到郑钧,希望他给动画片《福娃奥运漫游记》写首片尾曲。郑钧花几天功夫写了《卡酷漫漫想》这首歌,顺便告诉曾伟京,自己也在创作漫画,并且电脑里已经有一部分现成作品。曾伟京告诉郑钧:“过两天我们在后海有个动漫高峰Party,你可以一起来玩。”在派对上,郑钧认识了现代出版社的社长。2009年1月,《摇滚藏獒》漫画正式出版。

      机会来得比想像中快多了。漫画书出版之后不到一个月,日本最大的动画公司就找到郑钧,希望把《摇滚藏獒》拍成电影。紧接着,美国一家动漫制作机构也找郑钧谈合作。

      2009年5月,郑钧在光华路的一座写字楼租了办公室,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前前后后,郑钧见了不下十个投资人,各行各业的都有,还包括几个煤老板。

      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郑钧既不是个商业白痴,也不是个做玩票买卖的明星。这么多年来,郑钧身边一直有一个有一定质量的商业圈子。他经历过商业启蒙,也有一定的商业头脑和逻辑能力。之前他开过酒吧和制作公司,积累了一些商业经验,也不是第一次做生意了。他被一位投资人认为是“少见的创意人才”——“他是创意人才,又能理解这些商业规则,而且能遵守,还能进行信息整合。大部分创意人是纯创意,啥商业都不懂,不知道跟你配合。”2009年3月,郑钧在一次天使投资人沙龙上见到邓锋。他最终选择邓锋作为自己公司的机构投资人。

      邓锋的确为郑钧带来了金钱之外的价值。他帮助郑钧组建了一个“梦之队”——另外一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以及公司的CEO王晓梅。

      这些“聪明的钱”让郑钧从一开始就拥有一家高起点的公司。目前公司有四个下属的项目公司:电影公司、电视片公司、新媒体动画片公司和制作公司。这些项目公司都分别有专人管理。电影项目计划周期两年,以中国、亚洲和欧洲市场收回成本,以北美市场盈利。电视片项目计划做100集,一年收回成本。此外,公司聘请了专业公司提供其他环节的服务——财务、衍生品、制作、预算和宣传。以法律服务为例,漫动时空聘请了三家律师事务所,一家负责法务和融资,一家负责商标注册和产权保护,还有一家负责和好莱坞的合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