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经营管理有一套

      吴奇隆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在台北市繁华的民生东路开了第一家泰国餐厅“PP岛”,凭着他闪亮名气和影迷的拥护,果然餐厅天天客满,生意好得不得了。过两年吴奇隆又在台北市人口密集的内湖区开了第二家“PP岛”餐厅,每天上门吃饭和期望看明星的客人络绎不绝,餐厅生意自然好。吴奇隆说:“第一次上门的客人,可能想看看明星吧,可是第二次上门的客人,就完全是被我餐厅里的美味所吸引,这才是餐厅可以长久生存下去的原因。”
      2001年四月吴奇隆在他居住的新庄市开了“PP岛泰式餐厅”的旗舰店,吴奇隆提起这家餐厅,笑起来充满了成就感。他说:“很多客人不知道这家店是我开的,可是一进去就知道了,因为看到我在里面端盘子。”新开张的一星期中,吴奇隆天天在餐厅里忙碌,从人员管理调度、开会、解决问题到出菜当服务生,无一不是亲力亲为,难怪客人看到他的勤奋觉得很满意,员工看见他的努力,也觉得跟对人了。
      辅仁大学体育系毕业的吴奇隆,可不是一般人印象中“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哦,他对投资开店,可有一套经营管理概念。吴奇隆说:“开餐厅一定要自己全力投入,再就是要有好伙伴。”吴奇隆的好伙伴,就是他哥哥。吴大哥和吴奇隆是同班同学,两人会开第一家店,主要是因为吴大嫂是缅甸华侨,大嫂的哥哥更是功夫一流的大厨。吴奇隆和大哥、大厨以及表姐四人,一起投资开了公司,经营“PP岛”餐厅,从上到下,完全按照计划和章程进行,并非随意而做。“我们不止开餐厅,还开餐厅经营公司以及中央厨房,前者是管理阶层和调度中心,后者是负责供应餐厅一切食材人员所需。”

      吴奇隆还是一个体贴员工的好老板。“PP岛”餐厅的工作人员,都有固定休假日,每年还有年假可休,公司也会安排团体出国旅游,一切花费都由公司负责,吴奇隆还想到拿福利来诱使员工不愿意离开,那就是开放机会让员工入股。难怪“PP岛”的员工进来了,就不想离开呢。
      从餐厅经营上,看得出吴奇隆务实的人生观,他说餐厅的设计,也是他亲手设计挑选的,蓝色的天花板,蓝色的地砖,象征着蓝天和蓝色的海洋,而温暖鲜亮的桔色墙壁,则和太阳照射过来的暖和感觉无异。走进“PP岛”餐厅,迎面就是一幅泰国PP岛大型画,阳光、海水加上蓝天白云,令人有想纵身入海的度假感觉!这也是走进吴奇隆餐厅的感觉,再看到泰式佳肴红的辣椒、绿的青菜以及诱人的海鲜,难怪客人总是吃过了还要再来。
      而这些色彩搭配和餐厅设计,全是吴奇隆和家人想出来的,令人对吴奇隆的时尚感也另眼相看呢。吴奇隆平时总是衬衫、牛仔裤的装扮,非常男人味,自己虽然不赶流行,但他对时尚品味可是很留意。吴奇隆说,自己平常虽会看很多的书,对装潢设计的兴趣大过于自己的穿戴,但凡男人嘛,平常穿的不外就是上衣长裤,拍戏时有服装造型师帮他打理,他不需操心。但自己开餐厅的装潢,可就无法假手他人,看书杂志多了,他对房屋格局和装潢也就小有心得。

泰菜餐厅风生水起 头脑灵活投资见益

      1991年小虎队解散,吴奇隆一路走来有苦有甜,当年的追风少年不断蜕变,在新人辈出的演艺圈依然占有一席之地。“霹雳虎”吴奇隆18岁入选小虎队后,凭借帅气的外表、敏捷的身手、劲爆的嗓音,迅速红遍东南亚。
      吴奇隆无疑是年轻人中的杰出代表,年少时的勤奋加上自己的努力,再有当时大环境的机遇,使他一出道便走红。小虎队利用自己的人气大量推出新歌,即使单飞后,吴奇隆依然坚持自己的信念,不但继续推出新歌,且向影视等多方面发展,使自己人气不减,并赢得了更多的“粉丝”。
      曾在《少年包青天2》中饰演公孙策的任泉,经营餐厅在圈内可是相当有名的,几年时间就在北京、上海等地开了6家川菜馆和一家酒吧,而且家家生意火爆。自从一起拍戏后,任泉和吴奇隆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吴奇隆便有了开店的念头。由于自己对泰国菜情有独钟,所以吴奇隆投资开起了餐厅,“柠檬叶子”是泰国菜中最常用的香料,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为自己的餐厅取了此名。
      “柠檬叶子”位于北京朝阳区繁华的霄云路上,门脸不大的招牌很难引起路人的注意,但整条街上只要有排队的餐厅,不用问那一定就是“柠檬叶子”。经典的泰式火锅不但吸引老百姓,就连明星也不例外,王菲、李亚鹏、徐静蕾、那英等不少人都是这里的常客,而且还都有固定的位子。店内的设计以黑色为主调,墙壁上贴满了家人和朋友的照片,唯独没有吴奇隆自己。

      随同记者采访的理财分析师屈先生,现场算了一笔账,“他这餐厅位置相当不错,周围的人群也是白领居多,现在每平米应该在3万以上,几年前也不会特别低,少说也要投了1000万以上”。闲谈中,店内工作人员透露,吴奇隆在台湾开的6家泰国餐厅和北京的“柠檬叶子”,都由吴爸爸亲自把关,尤其是火锅汤底料搭配,只有他一个人知道。
      对于自己下一步的打算,在接受采访时,吴奇隆直言,由于北京的店经常出现等位现象,自己和家人已经准备开第二家分店,现在正在寻找合适的地方。至于前期准备投入的资金,他表示同“柠檬叶子”差不多,分店餐厅地点、装潢风格和消费层次依旧会是他自己拿主意。
      蔡少芬与吴奇隆可称得上是娱乐圈的苦命鸳鸯,这对曾经的情侣都花了近十年青春为各自父母还债。吴奇隆的父亲在生意上曾遭合伙人骗钱,以致欠下了100多万元港币。为了代父还债,吴奇隆前后十年分别做过小贩、救生员、装修、地盘、清洁工人、艺人,家中经济时好时坏,最惨时连学费也交不出,所以他与哥哥、弟弟都要去打工帮忙还债,最后在摆地摊时被星探发现才加入娱乐圈。
      那段日子365天中至少有360天他是在拼命工作的。终于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使全家人过上了无忧的生活。据知情人士透露:吴奇隆与蔡少芬恋爱时,还替蔡少芬母亲还过钱,不料相恋三年后两人还是宣告分手了。
      “‘柠檬叶子’应该是北京最便宜的泰国菜了,爸爸和哥哥主要负责台湾、北京餐厅管理,我也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了。”吴奇隆笑着说,除了拍戏、录新专辑,吴奇隆把更多的信心放在了一家电影制作公司上,因为他就是幕后的老板。公司主要经营电影后期制作以及遥控航拍,对于公司的具体情况,吴奇隆似乎并不愿意多说。
      不过谈到做生意,他的话又多了起来,吴奇隆说,做生意对他目前来说是一个乐趣,虽然自己比较适合做前期的策划,但因为一直在演艺圈,所接触的人比较局限,所以更多的实际操作还是要依靠家人的关系。“不同的投资和不同的生意,可以使自己的脑子更灵活,接触更多层面,我感觉跟玩儿一样。”
      在生意圈里吴奇隆最会拍戏,在娱乐圈里他也最会做生意,前不久他又在日本办了一个房地产中介公司,由他表姐负责;台湾的宠物店由老朋友帮忙经营;游艇生意则交给哥们儿打理。他的理由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全才,只要找到合适的人,例如表姐在日本工作了很长时间,又一直从事房地产生意,没有比她再合适的人选了。

吴奇隆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