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创富频道 > 中国三农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化暨农业投资论坛召开

 

CCTV.com  2010年04月26日 16: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2010年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化暨农业投资论坛在上海召开

      为了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共同建立两岸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化交流合作平台,由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与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主办,上海张江集团等承办的“2010年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化暨农业投资论坛”于2010年4月10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新农业、新技术、新增长”为主题,着眼于农业科技产业的整体布局、展规划、新技术发展趋势及农业领域中的新投资热点等多个层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在论坛发表演讲。

      广西位于中国南部,处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结合部,是中国西南乃至西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联结广东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2009年,广西生产总值(GDP)突破7700亿元,增长13.9%,其中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第一产业(农牧渔业)总产值占生产总值18.9%,居全国第二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在出席“2010年海峡两岸农业科技产业化暨农业投资论坛”时发表主题演讲,像大家介绍了近年来广西充分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的一系列明显成效,并对桂台农业合作提出了设想和建议。2009年广西粮食总产1463.2万吨,增长4.9%,为广西第二个历史最高年份。粮食增产13.6亿斤,约占全国增量42亿斤的三分之一,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突出。

      广西与台湾的农业合作起步较早,到目前已共同走过20多年的历程。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319个,合同投资额49.6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27.6亿美元。其中,农业利用台资项目241个,投资总额4.99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67亿美元。台湾投资广西的农业项目涉及农林产品种植、海淡水产品和畜禽养殖、花卉、种苗、观光农业、农民培训、生物工程以及相关产业加工等农业产业化的多个领域。

      多年来,台湾来广西投资的农业企业和农民企业家,积极寻求与当地合作开发,涌现出一批合作双赢的成功典型。如:在台湾被称为“罗非王”的陈信男,1990年来广西投资开发,在邕宁县伶俐镇成立了南宁鑫远东农牧渔开发有限公司,主要销售台湾引进的特大型杂交单雄性罗非鱼苗,目前他的公司已拥有300亩鱼塘,年销售鱼苗约1.5亿尾;台湾农友种子种苗公司通过在玉林建立新品种示范基地面积150亩,引进农业新品种80多个,带动了周边乡镇台湾新品种种植面积3000多亩。

      陈章良建议,桂台农业可从加快引育推广农业新品种、推进农业先进技术和两地重点优势产业的交流合作、开拓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共同探索生物质能源开发与利用、构建农产品物流体系、推进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建设等七大方面来展开。我们真诚希望,桂台双方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互动、共享、双赢”的合作平台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两地农业交流与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责编:胡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