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大赛进行时

2003国际大专辩论会“十一”播出 比赛规则有重大修改

央视国际 2003年09月19日 19:03

  由中央电视台和新加坡新传媒集团联合主办,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和新传媒亚洲新闻台承办的“2003国际大专辩论会”于9月20日起开始比赛,辩论会实况定于“十一”期间播出。

  来自马来亚大学、中山大学、弗莱堡大学(德国)、世新大学(台湾地区)、香港浸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门大学、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艾因夏姆斯大学(埃及)、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瑞典)的12支参赛队的领队、教练和赛手们齐聚北京。这些洋溢着青春朝气的大学生虽然国籍不同、肤色不同,却语言相通:在这里,“汉语”是他们最好的交流语言;心气相通:他们每个人都带着真挚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态度而来。

  在9月19日的节目通报会上,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主任余培侠做了《十年磨砺 锲而不舍 倾力打造 再铸辉煌》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本届大赛的筹备情况,特别强调:今年是国际大专辩论会创办十周年,值得纪念,更需要思考和创新。

  新加坡新传媒集团的代表冯璧慧女士说:希望辩手们更注重文化的交流,比赛的输赢则应放在第二位。

  评委代表武汉大学哲学系赵林教授则说:本届的7位评委多来自教育界和知识界,评委的良心是公平的保证,本次大赛中,评委将秉持良心,公正评判。

  本届辩论会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论证,有以下重大创新:

  一、比赛规则作了重大修改,修改的范围和力度空前。此次规则可用四句话来概括:扩大选择空间,强调现场发挥,实现多元互动,凸现真辩本色。

  主要修改有以下几点:

  1、取消了辩手的辩位,更有利于辩手的发挥,是辩才出色的辩手更容易脱颖而出,更有利于辩论队的排兵布阵,博弈斗法,使整场的赛事发展充满变数,更具悬念。

  2、增加了比赛的环节,相应地缩短了每个环节的比赛用时,使比赛更紧凑、更紧张。

  3、设置嘉宾提问环节。提问嘉宾由往届的四位最佳辩手担任,每场比赛他们都要分别向两支参赛队提出问题,该环节被称为“点球大战”,提问者是“射手”,接受提问者是“守门员”。这个环节既考验接受提问者的现场应答能力,也考验几位最佳辩手的提问水平。

  4、教练员由幕后走到台上。比赛中,两队的教练自始至终都要坐在台上。以往的比赛中,有些辩论队有强大的智囊团支援赛前训练,而比赛时,教练只是名义上的,甚至只是一个领队。而此次比赛,教练将成为“全天候战斗机”,自始至终融入比赛。特别是当比赛没有按预定设计发展,甚至本队处于逆境,某个辩手发挥失常的时候,教练能否出色地发挥调度和指挥的职能,挽狂澜于即倒,这着实让人期待。

  5、本届的比赛把每场比赛优秀辩手的评选权交给观众。这在增加互动性和观众参与方面虽然只是迈出了尝试性的一步,但毕竟有着其特殊的意义。同时也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趣味性。

  二、今年的辩题较以往也做了重大修正。以往的辩论会在设计辩题时,考虑到参赛者都是“饱读诗书”而社会经验和生活经验相对缺乏的大学生、研究生,所以辩题偏重思辩性、理念性。有些辩题虽然深刻,但辩手往往过多引经据典,有“掉书袋”之嫌。今年的辩题将彻底地走出象牙塔,融入喧闹的社会生活中。强调国际共通性,贴近现实生活,也聚焦在青年人的兴趣点上。有专家评点说:这一届辩题不一定最好,但肯定最有特色。

  三、今年是国际大专辩论会创办十周年,这一著名的国际文化品牌虽然经历了风雨,但毕竟影响广泛,深入人心。中央电视台将特意录制一台联欢晚会,与大决赛一起于“十一”期间央视一套晚上的黄金时间奉献给广大观众。

  晚会上,国际大专辩论会的创办者将讲述创办初衷和经历。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辩手和专业演员一起表演紧扣辩论主题的“辩语类”节目。辩手们还将展示其“能说会道”之外的才华。联欢会将着力营造辩论会是个大家庭的气氛,它向世界敞开怀抱,汉语是惟一的“身份证”。

  另外,主办单位还将邀请本届辩手组成一支混编队与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老外”们进行一场友谊赛,就“夫妻之间是否应该又隐私”进行一场趣味之辩。

  本届大赛看点、热点、悬念一样也不少,值得期待,不容错过。

  播出时间:

  预赛、半决赛:10月1日至10月4日 中央二套 15:10

  友谊赛: 10月7日 中央一套 9:15

  B组决赛:10月7日 中央一套 10:08

  A组决赛暨联欢晚会:10月7日 中央一套 20:00

(编辑:刘曼毅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