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青少 > 异想天开·野人 > 神农架探奇·寻找“野人” > 正文

宜昌市第一中学考察队再探神农架“野人”之谜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9日 13:26


进行探奇考察活动的同学们穿越山林

  2002年10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中学的高一学生一行20人,怀着浓厚的兴趣,抱着将信将疑的心理,告别了老师和同学们,踏上了神农架探奇之路。他们准备进行一次神农架探奇考察活动,亲自寻找“野人”的踪迹,试图揭开千古“野人”之谜。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的西北部,地处长江北岸的群山之中,其最高峰神农顶海拔3105。4米,被誉为“华中屋脊”。相传,距今5000多年前的原始部落首领、中华民族的伟大始祖炎帝神农氏曾在这里遍尝百草,为百姓治病,由于山高路险,神农氏就搭架上山采药,后来当地百姓为了纪念神农氏,就把这里称为了“神农架”。原始苍莽的神农架,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以其蛮荒的历史、诡谲的传说和神奇的生物世界,散发出令人难以抗拒的魅力。然而,神农架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野人”的发现,据说30多年来,在这一带就有400多人次亲眼看到过“野人”出没,这又为神奇的神农架增添了一道神秘的光环。

  宜昌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迎着灿烂的阳光,沿着蜿蜒的盘山道,向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腹地出发了。高山深壑、莽莽林海、芳草菲菲,幽幽的静谧中伴着几许原始的神秘,幻景一般。初霜降临于神农架的山岭峰谷,林涛树海便换上了秋的盛装,满山秋叶竞相争艳,将神农架装点得分外娇娆和美丽。渐渐地,他们便融进了神农架莽莽大山的怀抱之中,真有些不敢相信,曾魂奇梦萦的神农架竟真的来到了身边,近得触手可及。

神农架林区猴子石保护站站长袁裕豪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来到神农架林区,同学们便分成了两支考察队:“神龙队”和“金星队”。“神龙队”首先来到了据说是“野人”经常出没的地方板壁岩。风景秀丽的板壁岩,漫山遍野的箭竹林、高山草甸和挺拔的冷杉构成了一幅美妙的画面。然而,这里也是“野人”频繁出没的地方,早年就参加“野人”考察的神农架林区猴子石保护站站长袁裕豪曾在这一地区多次发现“野人”脚印,而且两次亲眼目击过“野人”。“神龙队”的同学们运气还真不错,他们刚来到板壁岩就正巧遇上了到此巡查的袁裕豪站长。袁站长那神奇的经历更加激发了“神龙队”同学们对“野人”的好奇心,他们立即在山野中开始搜寻着“野人”的蛛丝马迹,哪怕是一根说不清的毛发或一个脚印呢!他们还真的发现了被疑为“野人”留下的脚印……。

  在神农架的大龙潭,几栋不起眼的矮房子据说曾经是我国组织的两次神农架“野人”考察的宿营地,站长胡振林为了解开“野人”之谜,在1982年野考工作结束后,自愿留下来继续考察,他在大龙潭一呆就是20年。“金星队”的同学们穿过密林,徒步来到了这座“野人”考察站。在这里,同学们见到了胡振林,听他介绍了前几次“野人”考察活动的一些情况,同时还看到了目前最大的48公分“野人”脚印的石膏模型和毛发。

蓄须明志:不揭开“野人”之谜誓不回家的张金星和同学们在一起

  参观了大龙潭“野人”考察站之后,“金星队”准备去神农架的南天门寻访那位神秘人物张金星。然而,此时天下起了大雾,盘山道上云雾弥漫,汽车被浓浓的雾气笼罩着,似翱翔万里云天,昨日熟悉的景色在烟云中变得神秘起来。当车行至神农架猴子石的时候,“金星队”的同学们则要步行翻越万亩高山草甸,穿过原始箭竹林,全程约8公里,之后才能到达张金星的居住地——南天门。等待他们的将是山高路滑、阴湿寒冷,但这些都无法改变同学们寻访张金星的决心。来神农架之前,有的同学就在网上查到了一位为了揭开“野人”之谜竟然在神农架深山老林中居住了8年的张金星,为了表达对他的敬意,同学们就将自己的考察队命名为“金星队”。

  几十年来,神农架“野人”的发现因为可能蕴藏着人类起源与进化的奥秘,而被国内外许多人类学家、动物学家以及社会学家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众多的有志之士为之努力。张金星就是其中的一位,1994年10月,他抛家舍子,毫不犹豫地奔向神农架这片神秘荒蛮之地,开始了独身寻找“野人”的工作,并蓄须明志:不揭开“野人”之谜,誓不回家。一晃8年过去了,如今这位孤身在深山老林里转了8年的野考专家又是什么样子呢?他是否找到了“野人”?当“金星队”的同学们步行了将近6公里山路的时候,忽然间,队长发现前方不远处的云雾之中仿佛有一个人影在晃动,此人正是张金星。

  崖壁下的一间简陋的房子就是张金星的“野人”考察站,屋子里始终挂着一面鲜红的国旗,张金星8年坚守在神农架林区,风餐露宿,考察“野人”。由于长年在大山里过着沉默而单调的日子,他与人交流甚至都有了一些语言障碍,难怪有人说,到了神农架,看不着“野人”,看着张金星也是好的。在下山的路上,张金星告诉同学们,他已准备永远在深山老林里呆下去了,将自己的一生交给“野人”事业。

  朦胧的“野人”传说是否将变成科学的真实?谁能揭开这千古“野人”之谜?宜昌市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不畏艰险、跋涉于神农架莽莽林海和崇山峻岭之中,搜寻着“野人”的踪迹……。那么,他们最终是否寻找到了“野人”以及能够证明“野人”存在的实物证据呢?

  2月20、21日18:00十套《异想天开》播出特别节目“神农架探奇”之《寻找“野人”》。

(编辑:刘曼毅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