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守护人类的财富[正大综艺·聂小华]

  敦煌人的节日

   敦煌研究院在1944年成立,而60年后的一场晚会让莫高窟九层楼前成了敦煌人节日的聚集地。

      对于许多人来说,敦煌是遥远的,多少人向往已久但是却难以成行;敦煌又是神秘的,不少人穷其一生去奋力解读,从而成为他们一生所追求的事业。

      敦煌石窟指的是敦煌这一带几座石窟的总称,计有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东千佛洞及甘肃北部蒙古族自治县五个庙石窟等,其中,莫高窟建成最早,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在那如歌如诗的雕塑和壁画当中,蕴涵着很多动人的故事和精湛的技艺,特别是那绚烂的舞蹈音乐艺术。学者们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将敦煌石窟壁画中的乐器、服饰和舞蹈艺术复原,这一举措倾注着人们的心血,这些工作对于研究敦煌艺术、泓扬民族文化都是非常有益的尝试。

      中国古代把以音乐、歌舞为业的艺人统称为会,其从事演奏乐器为主的艺人称乐会,从事歌唱舞蹈为主的艺人称舞伎。音乐舞蹈界的研究者们,把敦煌壁画中以演奏乐器为主的人物形象称为敦煌乐伎。我们在排练场看到了几组不同时代复原的服装,包括供养菩萨和西北少数民族回鹘人的服装,将他们的形象通过服饰复原出来,更能直观地了解古代人的审美情趣。

      在石窟数万米的壁画当中,有一个极为壮观的音乐世界,它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丰富、最伟大的珍藏。据统计有音乐内容洞窟达240个,其中乐队有500余组,乐伎4000余身,乐器有44种之多。

      我们在拍摄间隙采访了敦煌学研究专家、著名学者郑汝中先生。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解读敦煌艺术珍品的方法,特别提出敦煌壁画中的乐器大致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其中包括在中国范围内流传的乐器、敦煌特产的乐器和中外结合衍生的乐器。

      根据郑先生十余年潜心考察,当代复原的乐器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壁画中出现过的乐器,但当时社会是否流行,文献并没有明确的记载,如葫芦琴、花边阮等;二是流传至今普遍使用的乐器,但形制和结构与现代有变化,如琵琶等;三是古代曾经流行但后代失传的乐器,如箜篌、方响等。方响这种乐器古时候在宫廷和民间都流传很广,自唐代以后经常出现在敦煌的壁画上。

      身着古装的乐手即兴弹起了壁画中的乐器--花边阮。花边阮属弹拉类颈箱形乐器,它也是敦煌特有的乐器造型,未见史书记载和流传,仅见于莫高窟的壁画中。它的共鸣系箱扁平,花瓣形,设五弦,横抱指弹,其特点是共振条件好,音色音质优于不同型号的阮,造型漂亮,可放在腿上弹奏方便。

      在节目的彩排现场,我们还遇见了甘肃艺术学校校长、69岁的高金荣老师。她正在和她的学生们排练《千手观音》的节目。高老师经过多年研究,将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元素加以挖掘和整理,创立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敦煌舞蹈教材。她将壁画中的人物从静止到动作,总结出了17种手势组合,多种脚的基本形态和推胯、坐胯等不同的姿势。如今,高老师把这些艺术精华毫无保留地传给年轻人,为的是让敦煌壁画中的舞姿在现实生活中能够得以升华。守护人类的财富,就是在延续古老的文化。(文/影聂小华)

<<上一页
 
 
 
 
责编:张凌微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