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立体传媒打造文化旅游 [正大综艺·王轶]

  2、网络媒体的优势

  如果一定要探寻网络媒体对于电视媒体的冲击,那么我们不妨首先来看看网络媒体具备哪些优势:

  ①互动性。对于电视媒体而言,从业人员很早就认识到,在节目当中增强观众的参与互动能够更有效地烘托节目现场的气氛,也能够更有效地吸引电视机前的受众。但是不管电视传媒如何增强互动,电视机前的观众永远也只能以旁观者的姿态在“看”电视。也就是说,在电视等媒体中,信息内容都是由传播者决定的,受众只有接不接受的自由,而没有选择内容的自由。最形象的说法就是“电视传媒是‘给你看…’,而网络传媒则是‘我要看…’”。人们在浏览互联网查阅信息时,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去主动的查找信息资料,各取所需。有了互联网,受众成为信息传播的主导者,甚至还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直接回馈给传播者,这是网络媒体最突出的优势所在。

  ②很好的开放性以及很高的信息共享度。由于互联网是一个向公众开放的平台。除了商业型以及新闻性网站需要进行审核以及注册才能运行外,很多学术性的以及大量的个人网站的注册基本上是放开的,很多网络服务商提供免费的个人主页空间,即使是收费也相对较低。因此这就给很多想展示自己观点的学者和学术机构以及个人提供了条件,换句话说,就是国际互联网的门槛很低。也正是互联网的开放性和平民化,它才真正发展起来,因为它面对的是一个信息的海洋,普通的网络使用者都可以为互联网络提供信息,它承载信息的扩充性是无限的。网络媒体可以依靠这些宝贵的资源,用“超链接”的方式将各方面的信息在允许的范围内收为己用,这种信息共享无疑大大丰富了网络媒体的信息量,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上都大大增强。这是电视媒体无法做到的,随着网络媒体专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这种优势体现得也就越明显。

  ③极为广泛的传播面。“网上无国界”是互联网这个特点的很好的概括。与互联网连接的主机都是平等的,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只要你知道IP地址或域名,都可以访问任何与互联网相连的计算机,尽管它在地球的另一半。而电视媒体地域的局限性很强,如需跨地域传播就需要进行复杂的手段,如电视的卫星转播等,网络媒体这种跨地域性是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

  ④兼具信息传播的同步性与异步性。所谓异步性是相对与同步性来说的,信息的同步传播就是指传播的过程需要传播者与受众同时参与。就像电视台在发送电视信号的同时观众需要在电视机前观看才能完成信息的传播。如果观众在这一电视节目播出的时间无法坐到电视机前,那么他就无法接受这一电视节目传播的信息。尽管现代电视传媒可以通过重播的方式扩大电视观众的收看选择,但是仍然摆脱不了播出时间的限制。而网络媒体则脱离了这个限制,信息的发布者将信息发布到网络服务器上则完成了他的工作,受众在此后随时可以上网查询该项信息,信息的发送与接受过程不需同时进行,这就是所谓的异步性。此外,网络同时又可以进行如网上直播或网络会议等多种方式的同步信息传播。这样的特点,使网络信息传播可以满足不同传播形式的要求,使传播双方摆脱了时间的局限性,同时可以即时性的参与其中,这一点是电视媒体所望尘莫及的。

  ⑤极强的时效性。由于网页制作的过程相比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大为简化,既不像电视要经过编辑播出(直播节目除外)也不像报纸需要排版印刷,只需更新网页内容即可。而且网页内容一更新,网页的访问者立即可以看到,这中间几乎没有时间差。因此,最近很多大的新闻事件,反应最快的常常是网络媒体。

  ⑥网络媒体是多种信息形式融合在一起的综合信息传播方式。我们知道,网络媒体是基于INTERNET WEB网页技术存在的一种新型媒体。依靠先进的计算机技术,WEB网页可以包含文字、图片、声音、影像视频数据等多种信息形式,因此,网络媒体实际上也就是包含了多种媒体形式的综合型媒体。多媒体的表现力将大大超过单一媒体形式。这也是网络媒体先天优势。

  ⑦网络媒体的信息发布过程简易,运营成本低廉。传播者在互联网络上发布消息,只需要在与网络相连的服务器上放置相应的计算机代码。相比于电视媒体来说,传播者传播信息的过程大大简化。这个过程只需要少数的策划编辑人员及网页制作人员,使用一般的计算机就可以完成,无须大量的播出设备和人员。因此,相对于电视媒体来说,网络媒体的运营成本很低,小而灵活。

  仅仅从网络媒体的这些优势当中我们就已经不难看出网络媒体对于电视媒体会有怎样的冲击了。似乎种种优势特点都是弥补了电视媒体的缺陷,亦都是电视媒体所望尘莫及的。然而,就目前的传播现状来说,由于受到我国网络建设、国民收入、国民计算机知识与网络意识普及程度和国内网络媒体机构本身实力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中国电视传媒还没有明显的感觉到网络传媒带来的压力,电视媒体仍然是我国传播媒体的主流。因此,网络传媒的这些优势也就恰恰给电视媒体的传播提供了一个契机。全新改版的《正大综艺》正是敏锐的抓住了这个契机,在主流媒体的传播方式上结合新兴媒体的传播,相互带动,有效的利用了网络媒体的互动性、极为广泛的传播面、兼具信息传播的同步性与异步性和多种信息形式融合在一起的综合信息传播这些特点,打造出了立体传播的《正大综艺》。

  正是鉴于网络媒体具有这些电视媒体难以比拟的优势,也正是由于目前网络媒体在我国受到的种种客观制约,从而无法猛烈冲击甚至完全的替代电视媒体这一现状下,《正大综艺》在技术层面上完全有理由借助并引入网络媒体的传播方式。那么,《正大综艺》又是如何在自己的形态刷新上利用网络传媒的优势,从而打造立体传播模式的呢?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王春燕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