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环球频道首页
环球电视时间表
生态地球
影苑纵横
环球风采
知性之旅
媒体评论
国际部介绍
联系方式
中央电视台国际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
复兴路11号
邮编:100859
网友信箱:
ID001@mail.cctv.com
 在线调查

您经常收看的电视栏目为:
正大综艺
世界影视博览
国际艺苑
人与自然
环 球
动物世界
外国文艺
世界各地
世界文化广场
世界名著.名片欣赏
周日影院
假日影院
国际影院
海外剧场
原声影视
佳艺影院
佳艺剧场
 天边的世界
那天的日出,照得挂满露珠的草原,出奇地美丽。而我心头,一直挂着那位老人和他的驴,站在坡顶晨光中的剪影……

  

  我突然看见了长城。

  在北京,去过很多次长城。虽然站在长城上的时候,知道这个奇迹绵延万里,但猛然在这里看见它,还是吃了一惊。

  内蒙古境内的长城,始建于战国时期。那时候,为了抵御其它国家的侵扰,各国都建筑了长城。一直到了秦始皇时代,把战国长城连接起来,修缮增建,才形成了今天的万里长城。而我们今天在武川县境内看到的这一段,是汉朝重新修建时的成就。长城永远让我觉得不可思议。

  我很想知道在月亮上看见长城是怎样的感觉,这个在那里可见望见的唯一的地球建筑,对于月亮上的生物(如果有的话)是不是如我们眼中的嫦娥和桂树一样呢?

  虽然坐飞机都会晕,但如果真地能,我一定要到月球上去看一看,毕竟人只有几十年的生命。

  当我看着长城想着心事的时候,司机老张却在给我讲草原上狩猎的故事。他说,在草原上,一晚上可以打到一麻袋野兔,有时还会碰到狼。虽然有些不相信,但我心里知道,他没有骗我。

  

  走进白色的蒙古包,从顶上的天窗望见蔚蓝的天空,我的心,一下变得空明起来。

  低矮的原木色的炕桌上摆着的奶酪和奶条,杯子里冒着热气的酥油奶茶,甚至帐外不远那口菜窑入口的方形小顶蓬,为什么都那样熟悉?是梦里来过,是前世来过,还是只不过我看了太多的电视?我不知道。眼前的一切似幻似真,我坐在人家的坑上不肯离开。

  也许那个给我讲故事的叔叔是对的,很可能我的祖先就是蒙古人,否则,为什么徘徊在心头的,竟是驱之不散的回家般的兴奋和淡淡的哀伤呢?

  远离如织的游人,我走向远处的牛群,绿色的草原一片静寂,只有蚂蚱飞来飞去的嗄嗄声不绝于耳。在这样风和日丽的天气里,牛群的主人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来把它们带走。幸运地生长在草原上的牛们自由自在地甩着尾巴,偶尔漫不经心地低头啃两口草,看见我过来,互相招唤两声,又去自顾自地甩尾巴。只有一头黄白花牛,睁着两只温和的大眼睛,一直静静地看着我。看见我看它,便假装若无其事地向前踱几步,然后又停下来看我。

  我冲它笑笑,在草地上慢慢地坐下来。风儿轻轻地吹过,送来远处隐约的欢笑声,那里,是游客们喜爱的各种草原项目,骑马,骑骆驼,坐辘辘车,还有必不可少的摔跤比赛。而我,是归乡的牧牛郎。

  天那样蓝,云那样白,风那样地清爽,出我意料的是,这个令我梦魂牵绕的草原,其实并不美丽,而是粗旷、宽广、沉着,拥有一种男性的豪迈。

  即使是漫山遍野的草,也不像我们在平原上常见到的草那样柔软,而是根硬茎挺,摸起来有些扎手。那头大花牛,终于看我看得厌了,放心地卧到一边,闭上了眼睛。

  内蒙古草原绵延2000多公里,面积88万多平方公里,是全国四大牧区(内蒙、新疆、青海、西藏)中最大的一个。由于降雨量的不同,从东到西整个草原分为森林草原,草甸草原,荒漠草原,和土黄色的荒漠区。在这个辽阔的草原上生长着一千多种牧草,繁育着各种大大小小的牲蓄,是草原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黄昏的时候,在金色的落日余辉里,我坐在蒙古包的门槛上,望着无际的草原,心静如水。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曲歌 来源:央视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