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2005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 正文

央视专访马泽尔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1日 19:59)

  主持人:

  新年好!今年是您第11次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我们都知道今年对您很特殊。今年音乐会的曲目选择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马泽尔:

  音乐会中的一些曲子在我过去执棒的10次新年音乐会中的某次曾经有过接触,我从1981年那两年开始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显然《蓝色多瑙河》、《威尼斯之夜》以及一系列的华尔兹和波尔卡舞曲。我们挑选出来的还有一些曲子是第一次在新年音乐会中演奏约翰·施特劳斯,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众多,没有演奏过的作品也非常多,所以我们挑选那些非常有意思的作品,并且是第一次演奏,所以我们认为新年音乐会的曲目是新老作品兼顾,人们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熟悉的和不熟悉的。

   主持人:

  据我所知,您将在《维也纳森林的故事》这首曲子中表演小提琴独奏,您为什么选这首曲子?

   马泽尔:

  我被要求这样做,我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已经表演过几次了,其中包括我作曲的一些作品,他们非常好,让我在萨尔茨堡演奏我的小提琴曲,在欧洲巡回演出,他们还代理我的一部叫《别了——交响乐章》的作品,

  他们了解我是一位作曲家,又是小提琴演奏家,同时也是指挥家,所以维也纳爱乐乐团再一次让我和他们一起演奏,我非常高兴这样做,因为作为小提琴演奏者和他们同台表演真是太好了,当然我必须在状态中,作为小提琴演奏者,至少全情投入,证明我可以表演得很好。

   主持人:

  人们说您生来就是音乐天才,您怎么看?

   马泽尔:

  显然像所有成功的音乐人一样,我有一些天赋,很早选择自己的人生,使你有机会成功,但是你要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你有责任,如果你有一些这方面的天赋,你自己有责任去发展它们,去培养它们,人尽其才,我一生试着这样做了,当然我没有成为一个工作狂,我从不相信加班加点,过度地透支自己,我认为一个人需要在生活中找到一种平衡,

  我总是试着去找到这种平衡,不是总能找到,但我努力去这样做。

   主持人:

  我想知道您除了音乐和演出之外,还想做什么,有没有其它爱好?

   马泽尔:

  我喜欢阅读,我读书很杂,我还喜欢运动,我打网球、航海,我喜欢长途步行,在山里长途步行,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没时间从事这一切,

  因为我刚完成一部歌剧的创作,这部歌剧改编自乔治·奥威尔的小说,

  非常著名的小说《1984》,这部歌剧将于2005年5月3日,在英国的科文特花园首演,这项工作非常艰巨,我已经断断续续写了三年,所以它占用了我大部分时间,但是这一切结束之后,我希望我能再去滑水。

   主持人:

  我们知道您是语言大师,我们还记得您在1996年,当时您用中文说新年好,很多中国观众为此感动不已,今年在《蓝色多瑙河》乐曲之前您会说什么?

   马泽尔:

  我希望我还能用中文说新年好,你能听到它,我不会放弃的,但是很可惜,我没有时间学习更多的普通话,我非常愿意这样做,我正在鼓励我的孩子学习中文,因为我认为中文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语言,非常优美,当我没有太多指挥工作的时候,我希望它大概会在四五年之后,我计划好好学习语言,因为我喜欢语言,我会讲几种语言,我愿意把中文加进我所会的语言目录中,因为中文非常丰富,它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所使用的语言,这种语言对人类文化做出了难以置信的贡献,文化也是我所从事的领域,这个国家,这种文化,我们所有人都非常崇敬。

   主持人:

  今年是您75岁生日,我想这一点对您和您的乐迷来说都很重要,

  在此我们代表中国观众送给您这个礼物,希望您在新的一年中一切顺利!生日快乐!

   马泽尔:

  谢谢你!我很高兴你们想着我,谢谢中国朋友,我想我会努力去顺应中国朋友们的愿望,因为我知道中国人民爱好艺术,他们喜爱艺术家,所以我把这个礼物作为一种象征,一种中国人民爱好艺术的象征。谢谢。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