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频道 > 海外剧场网友评论之《人鱼小姐》 > 正文

写于张瑞希生日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07日 12:31)

  【沉日落月】

  自己说是雅俐瑛努力开创自己的生活和事业的魅力赢得了观众的心。其实还有另一半原因她谦虚了,没说--自己精彩的演出绝对是该剧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琼瑶剧里女主角出了名的哭笑自如,看了《人鱼小姐》真是佩服张瑞希了,在最考验演技的哭和笑上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琼瑶爱情剧往往感情深邃但关系较简单,而《人鱼小姐》中的雅俐瑛的情感世界则复杂得多。其实从剧本内容来看,小张的演出不仅细腻的把握了角色的内心,在演出上甚至超越了编剧的文字,相信编剧本人看了电视也大吃一惊。很多镜头是一次拉下来的,观众能看到整个情感酝酿到爆发的过程。有时眼泪夺眶而出,有时欲止还流,还有情不自禁,女主角犹豫深邃的眼神是演员的真功夫体现,而不是挤眉弄眼或眼药水帮忙的效果啊。

  哭和泪是个很难掌控的情感表现方式。有激动时的泪如雨下,有心酸的涔涔细流,有委屈的伤心宣泄,也有痛苦无助时的悲痛欲绝。小张对主人翁因复杂身世而面对作总情形的多面人格。纠缠的心里突现得极有层次,其中许多时候是用眼泪表达的。对生父的憎恨、朱旺的情深、母亲的委屈、妹妹的自责,甚至对沈秀贞她都哭过。有爱、有恨、有伤、有痛、还有愤怒,眼泪成了这些情感高潮的最好诠释物。“不疯魔,不成活”,拍该剧时每天要学习跳舞、打鼓,跟着妈妈做菜,因为雅俐瑛会的东西太多了,然后还得感到各个场景去拍戏。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几个月就这么过来的。小张很随意地描述拍戏是的情景,“眼泪早就在那个时候流干了”,她说,因为入行以来每天奔忙于各个片场,出演一些不起眼、戏份很少的配角。有时候匆忙赶去,导演却一句“换人了”没戏可演,这个时候只有自己躲的洗手间里一个人哭。

  突然想起星爷在《喜剧之王》里被张柏芝骂的那句“原来是你个死跑龙套的......”,但跑龙套的日子最终成就了张瑞希。还有一段星爷被那个小剧务Sunny哥考演技,编出一幕老婆生孩子的戏,一波N折让他应变表情,真是搞笑到家,叫人哭笑不得。想想又不由让人佩服他们的敬业和演技。

责编:凌微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